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为国际卫星导航提供高水平服务

发布时间:2016-02-22 16:18 来源:gps中心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耿江辉、王成)近日从国际全球卫星导航系统(GNSS)服务组织(IGS)获悉,我校卫星导航定位技术研究中心被正式接纳为IGS电离层分析中心。

至此,IGS电离层分析中心共有7家单位,分别是欧洲定轨中心、欧洲空间局、美国喷气推进实验室、西班牙加泰罗尼亚理工大学、加拿大国土资源局、武汉大学和中国科学院。进入IGS,表明我校在该领域已迈入国际先进行列,得到国际同行认可。

IGS成立于1993年,是国际卫星导航领域学术合作与信息服务的权威机构,其数据和分析中心成员均为该领域的一流研究机构,包括美国喷气动力实验室、欧洲空间局、德国地学研究中心、欧洲定轨中心等。成立近20年来,其分析成员主要来自欧美国家。2012年,我校卫星导航定位技术研究中心成为首个非欧美地区的IGS实时和多系统分析中心,其计算生成GNSS卫星厘米级超快速精密轨道与钟差产品,提供给IGS组合生成官方产品。据IGS官方评测,其产品质量在全球9家同类分析中心中排名前三,标志着我校卫星导航研究进入国际领先行列。

IGS根据卫星导航领域研究内容划分了多个工作组,如多GNSS系统融合、实时精密轨道与钟差、数据中心、电离层、对流层、坐标参考框架等工作组。电离层一直是卫星导航领域以及地球科学研究中的热点,据了解,我校的研究团队解算了1998-2015年全球电离层模型产品,并提交给IGS电离层工作组进行评估,证实电离层产品已达到IGS电离层分析中心同等水平,具备长期稳定提供全球电离层产品服务的能力。这一成果是我校卫星导航研究领域的又一重要进步,相关的电离层数据分析网站(http://ionosphere.cn)已开通并提供服务。

我校卫星导航定位技术研究中心近些年一直致力于GNSS电离层研究。在施闯、章红平教授等的带领和指导下建立了电离层研究团队,着力于全球及区域电离层总电子含量建模理论与方法等相关理论与方法研究,取得了不少成果。如:利用非负不等式约束改进全球电离层模型、电离层二阶项延迟建模及其对卫星导航的影响、地基GNSS全球电离层延迟建模、应用Kalman滤波实时求解硬件延迟、附有国际参考电离层约束的全球电离层模型等。同时,团队还针对电离层建模效率问题做了较为深入的技术研究,已实现了全球电离层建模的多线程并行解算、分布式多计算机联合并行解算,并支持分布式云计算。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