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快来选修创新创业通识课程

2016年上半年将开设7门

发布时间:2016-01-19 17:09 来源:本科生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冷俊7门创新创业通识选修课程马上就要推出了,你准备好选课了吗?

7门课程分别是:《创新思维与方法》《创新与创造》《创新与实践》《创业管理》《大学生创业》《创业金融》《创业营销》,将于2016年上半年开设。

为了响应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我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创业教育与实践指导,学校于20156月成立了创业学院。7月,创业学院依托本科生院和经济与管理学院,以建设依次递进、有机衔接、科学合理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群为目标,积极开展创新创业课程体系建设研究。经过半年努力,敲定课程体系框架,包括创新创业基础知识课程、创新创业实践课程、创新创业专业特色课程、创新创业实训项目等4。目前,4类课程建设项目的立项申报工作已经全面启动。

创新创业基础知识课程纳入学校通识选修课程,面向全校学生开设,旨在培养学生形成系统的创新创业知识体系和基本能力。主要课程包括:创新思维与方法、创新管理、创业管理、社会创业、商业伦理与道德、创业与法律等。

创新创业实践课程纳入学校通识选修课程,主要面向有一定创新创业实践基础的学生,如参加大学生创业训练项目、大学生创业实践项目、创业计划大赛等。旨在通过创新创业实训和模拟指导,提升学生创业能力,促进学生创业成功。主要课程包括:创业金融、创业领导力、创业营销等。

创新创业专业特色课程纳入学校专业选修课程,主要面向特定专业学生开设,旨在培养对某一特定专业领域创新创业有兴趣或有特殊专长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主要课程包括:生物与农业技术创业、新能源领域创业、IT与互联网创业、医疗保健产业创业、文化传媒创意创业、制造业创业等。

创新创业实训项目面向全校学生开放,旨在为学生多渠道搭建创新创业实践、经验交流的平台,营造创新创业、成长成才的良好氛围,建设武汉大学特色的创新创业文化。包括开展各类科技创新、创意设计、创新创业项目、创业计划大赛、企业家讲座、创业俱乐部、创业夏令营、项目孵化等。学生在项目中取得的成果可申报创新学分。

据悉,我校于2001年在全国率先提出“创造、创新、创业”的“三创”教育理念。15年来,依托学科门类齐全的优势,学校先后开设了10余门创新创业选修课程。但因种种原因,很多课程都没能坚持下来。近3年开设的创新创业课程,每学期选课人数均爆满。这一方面显现了我校学生对创新创业课程的强烈需求,另一方面也说明,充实和完善创新创业课程迫在眉睫。

构建适合学校人才培养定位的创新创业通识课程体系,是深化“三创”教育改革的核心环节,也是落实2015年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践行“成人教育”、促进“成才教育”的重要途径。“十三五”期间,学校将依托课程项目建设,一方面为学生搭建创新创业学习和实践的平台,满足不同创新创业阶段学生的需求;另一方面,将组建专兼结合、校内外共建的高素质创新创业教师队伍,并不断加强创新创业师资培训,提升我校教师的创新创业教育教学能力。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