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学在武大】各有“招数”正学风

发布时间:2015-12-07 15:23 来源: 阅读:
A A A

记者:陈丽霞  实习生:高爽

“该去上自习啦,玩什么手机!”“我在图书馆,约吗?”时下校园里的小伙伴们纷纷组成各类学习小组,治好了不少学习拖延症和“懒癌病”患者。

烛光导航师贴身辅导,从学业、思想、就业方面全程跟踪,不好导向、不良习惯统统“out”。

正学风,来看看都有哪些“招数”吧。

 

“北斗七星阵”:互帮互助,共同进步

刚吃过晚饭,数学与统计学院2012级金融数学专业刘步宏就收到一条信息,原来是他所在的语言互助小组QQ群里发送的友情提醒。他抬腕看了看手表,又到了练习口语的时间了,于是起身快步走向约定地点。

刘步宏所在的“语言互助小组”是数学与统计学院学风建设特色学习小组的优秀团队之一,由7个有着出国留学目标的同学自由组合而成。为了鼓励学生合作学习,该院专门拨款资助优秀学习团队用于购买学习资料,刘步宏所在的小组就得到了千余元的经费支持。与他们同时获得经费支持的项目还有“满绩宿舍”“全勤班级”等11个特色学习团队。

而今,雅思单项8分、GRE325分、法语通过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并在法国交流一年……小组7个成员的手里都已攥着不俗的成绩。

土木建筑工程学院以科研平台为依托,鼓励同学们跨专业、跨年级组建学习兴趣小组,小组成员定期交流、讨论,使学习和实践经验得以传承;还发挥党员学生的模范作用,组建党员网格互助小组,由组长带领两个组员,三人共同帮助一名学习上有困难的同学。

“我在图书馆,约吗?”收到网格互助小组组长发来的微信,2012级邓小柯常常有些犹豫,但组长的坚持和负责,让他也成为了图书馆的常客。“网格互助小组”制度推行一个学期以后,绩点在3.7以上的同学数量不断增加,拖欠学分的学生也渐渐减少,目前该院互助小组的数量已经从上学期的98个下降为70个。

水利水电学院同样注重发挥学生党员的作用。自2009年起成立了第一届学风建设委员会,选派学习成绩优异、综合素质高的学生党员担任委员会骨干,督促学风考风建设的工作。在专业课的课堂上,该院老师也经常要求学生们组成团队完成课堂作业。“我在学习上感觉还比较游刃有余,就主动提出带领几个学习上相对困难的同学共同完成课业,这对我也是一种锻炼。”2013级学生张明曦说。

 

“独孤九剑”:师傅指点,事半功倍

信息管理学院大四学生任文华,自大三开始被吸纳进胡吉明老师的科研团队,“在老师的指导下,我参与设计了调查问卷,还撰写了用户体验分析报告。这些都是开展科学研究的基本功。当时和我一样参与到该项目的本科生共有28人。”其中一位学生还以第二作者身份在一篇SCI期刊上发表了全英文论文。

拜师学艺是学子们练就深厚功力、避免碌碌无为或是走入歧途的“上上招”。信息管理学院大力鼓励本科生参与“烛光导航”导师的科研项目。“四年下来,至少30%的本科生曾参与过科研项目。”该院辅导员祁天介绍。“本科生毕竟专业水平有限,参与老师的科研项目能让我们迅速成长起来。”已保研本校的任文华十分感激这段本科阶段的科研经历。

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4名本科生组成的“chemistry”团队,在烛光导航师刘志洪、王少儒的指导下,获第十三届“挑战杯”比赛一等奖,另一“清泉计划”团队两获全国大学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奖。

“烛光导航”工程不仅在学习和科研上对学子予以一对一的帮助,更是从学业、思想、就业等方面全程辅导学子。从入学到毕业,每名烛光导航师带领45名学生,以经验优势、专业优势和时空优势,言传身教,悉心导学,让学子们几乎没有时间开小差。

在学校的大力推动下,这项工程如今已在各学院(系)全面开花:信息管理学院、电子信息学院将这项工程与本科生进入实验室、大学生科研立项相结合,大力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水利水电学院遴选教师、知名校友和企业家,分别担任专业导航师、生涯规划导航师、科研指导导航师,为学生提供个性化专业化的指导;电气工程学院推荐优秀教师担任烛光导航师,突出专业对口、点面结合;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实施教师答询值班制度,教师在固定时间、固定地点接待学生来访。

 

“金钟罩铁布衫”:纪律严明,邪魔不侵

学习成绩亮红灯、学分差太多怎么办?学业亮红黄牌前会预警。2014年秋季起,学校实行“学业预警”制度。学校通过对学生每学期的学习情况进行分析,对可能或已经发生学习问题或完成学业困难的学生进行警示,并针对性地采取相应补救和帮扶措施。

“就是天才,不好好学习也一样会退学。”本科生院教务处副处长朱俊勇表示。学业预警程度从低到高依次分为一级至三级。警示谈话、督促整改、通知家长、家长面谈……这些措施将学校、学生和家长三方紧密联系起来,使帮扶更有实效。

各学院(系)也纷纷“放大招”。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制定了严格的考勤制度。辅导员唐羽每周都会有两次进课堂检查考勤。一学期下来,他手里的考勤状况记录表有厚厚一摞,每一张上都详细记录着到课情况。“一次点名缺席者,学生本人需向辅导员说明原因,如果缺席两次以上,学院就会与家长取得联系,要求家长与学院共同教育。”院党委副书记谢献谋说。

计算机学院、测绘学院为学生建立学分档案,及时关注学生的学业状况。“一旦出现拖欠学分的状况,我们会立刻找学生谈话,情况严重的还会与家长联系,家校联动,共同督促学生及时补修学分。”计算机学院辅导员赵健说。2013级董雪原本欠21学分,学院及时发现并找她谈心,提醒她注意补修,到今年10月,她所欠学分已缩减到10个。

数学与统计学院建立了成绩分析及反馈制度,每学期第一个月将每个学生的成绩单寄送至家长手中。

日签、周会、月查、季清、年评……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制定的考评机制,以有结点的量化标准,督促学生养成学习、生活的好习惯,全方位助力学风建设。

 

“九阳神功”:锻炼身体,快乐学习

最近,校园各大操场上多了很多跑步的学生,三五成群的学生一边跑步一边看手机。原来是学校对大一到大四本科生中有体育课的学生实施了一项新规:“环跑”,并通过一款手机APP对每次环跑进行核算,环跑成绩纳入本学期体育成绩,占总评分数的20%

虽然这一做法招来一些学生“吐槽”,但学校的初衷是想让同学们循序渐进地锻炼,体育部一位负责老师介绍,“尽管运动种类很多,但跑步是相对来说更方便考量的一种。”

数学与统计学院一直在推行“早起早读早锻炼”制度,要求全体学生参与晨跑活动。学院的重视促使学生积极参与体育锻炼,2013级统计学专业陈泊舟从未缺席过任何一天晨跑,“这学期我每天早睡早起,上课打瞌睡是什么?上自习走神又是什么?通通和我无关!”

土木建筑工程学院明确要求学生每天必须锻炼,对于“学习困难户”则要求更为严格。邓佳自称是不折不扣的“宅男”,在网格互助小组成员的带动下,他从一开始不愿锻炼,慢慢转变为主动要求运动。“刚开始总觉得跑步好累,跑了一段时间以后,发觉其实出出汗挺舒服的,精力充沛了,学习效率也更高了。”邓佳笑着说。

 

强调团队合作的“北斗七星阵”、看重师傅指点的“独孤九剑”、抵御邪魔入侵的“金钟罩铁布衫”、鼓励勤加锻炼的“九阳神功”……一个个“招数”,为学子们营造了一方正能量满满、可以自由驰骋的“江湖”。 (“打造一流本科教育”系列报道之一)

(编辑:杨欣欣)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