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珞珈讲坛】洪堡大学教授桑德尔论数据管理

发布时间:2015-10-29 17:27 来源: 阅读:
A A A

本网讯(实习生肖淙文1026日,世界顶尖信息学院联盟(ischool)主席,德国洪堡大学图书情报学院院长、艺术学院院长迈克尔·桑德尔,做客珞珈讲坛第117讲,为师生带来题为“管理和验证研究数据”的报告。

校党委副书记骆郁廷为桑德尔颁发了珞珈讲坛纪念证书。信息管理学院院长方卿主持报告会。

桑德尔讲述了目前数据管理的概况,以及数据存储的技术发展史。他认为,研究数据管理的两个重要方面是如何确保数据的完整性和真实性。他还提出,近年来越来越重要的问题之一就是数据篡改问题,以及如何检测是否存在数据篡改。而一些假数据正在对科学研究产生一定的破坏。

最后,桑德尔总结说,“过去半个世纪我们关于如何管理数据,特别是研究数据的想法不断发展。起先我们的目标仅仅是提取和处理信息,后来发展为建立数据关系,转化数据以满足具体需求。如今,我们要认识到数据的真实性尤为重要,这样学者们就能将数据应用于未来。”

桑德尔还担任《世界数字图书馆:国际杂志》主编、《图书馆高新技术》杂志联合主编等职务,其研究领域是科研诚信和数字信息长期保存。

 

(摄影:肖淙文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