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洋教授”助力学科国际化

——哲学学院全职外籍教师招聘记

发布时间:2015-10-27 16:46 来源:武汉大学报社 阅读:
A A A

记者:付晓歌  实习生:肖淙文

从悉尼到武汉,经过14个小时8000多公里的飞行,牛津大学哲学博士托马斯·百玺(Thomas Besch)成为一名新鲜的“武大人”。一同来到珞珈山的,还有来自南加州大学的哲学博士马修·拉兹(Matthew Lutz)。

两位“洋教授”的加盟,源于哲学学院的外籍教师招聘项目。过了初步筛选、一次网络面试和一次实地访问座谈,两位教师从46位符合要求的应聘者中脱颖而出,站在了武大的讲台上。他们首期将在我校度过3年美好时光。

“这是武大哲学学科走向国际化的又一步。”哲学学院院长吴根友表示。

 

广聘全球英才

根据国务院学位办的评价,武大哲学学科整体排名全国第四,实力雄厚。但由于我校地处中国中部地区,与北上广等知名院校相比存在着先天的地理劣势。为了打破地域僵局,进一步响应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2014年春季,哲学学院招聘外籍教师项目应运而生。

“以国际化为契机,突破地域局限,让武大走在中国哲学的最前沿,是我们的目标。”项目联络人副教授李勇介绍,“相对于其他院校,我们招聘的是世界一流的青年学者,无论在视野、创新还是学术素养等各个方面都处在前列。”

哲学学院向来不缺乏牛津大学、海德堡大学等这样的海外名校教授来访做讲座,也会定期邀请来自海外的知名学者来为本科生与研究生讲授课程。但招聘外籍人才长驻学院授课还是第一次。

2014年,哲学学院在philjobs.orgPhiljobs: Jobs for Philosophers)国际学术求职网公布了招聘广告。大量申请书纷至沓来,其中全面符合各方面要求的应聘者就达46人,来自法国、美国、德国、英国等多个国家,许多是海外名校的应届博士毕业生,如牛津大学、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等)、伦敦大学等。

尽管应聘者都是业界翘楚,但学院招聘十分严谨,优中选优,尽力挑选出最适合学院发展的人才。首轮筛选后,确定了12位应聘者名单,进行第一轮网络视频面试,并从中挑选出4位应聘者来到武汉大学进行第二轮面试。

百玺和拉兹受邀来校访问和学术讲座,在与人才聘用小组面谈并充分与师生接触后,最终获得了学院一致认可,拿到了哲学学院常驻外籍教师的offer。此后的3年,他们将在武大进行教学、科研、对外合作等多项工作。

 

珞珈山初印象

哲学与思想,世界上有两颗璀璨的明星,一颗是中国,一颗则是德国。从康德到马克思,从黑格尔到尼采,德国是哲学家辈出的国度。来自德国汉堡的百玺就继承了德国的哲学传统,并将在未来3年于武大体验中国哲学之美。

百玺于汉堡大学硕士毕业,牛津大学博士毕业,于悉尼大学任助理教授6年。丰富的求学经历和重量级的科研成就,让他有了现在的新身份---珞珈特聘教授。“来武大之前,我就和中国学术界有过多次交流,这所学校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百玺说。

“武大的橄榄枝是我毕业季收获的最佳礼物。”副教授拉兹今年刚从南加州大学拿到博士学位,“我从网上和一些亚洲朋友处得知这里是中国最优秀的哲学院系之一,在QS全世界大学哲学专业排名居前100。无论是薪资待遇、学术环境还是文化氛围,一切都很吸引我。”

初入武大,校园的广阔、景色的优美给两位教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最打动他们的是这里的人。“面试时,学院的尊重和关怀让我觉得很温暖,没想到开始工作后大家也一如既往地友善、慷慨。” 百玺说。

学生们扎实的学术功底和勤奋执着的精神,也让两位外教赞不绝口。拉兹第一次在学校做讲座时,一位同学向他提的问题显示出良好学术素养,拉兹以为他一定是研究生,没想到他只是名本科生。“这里的学生既优秀又好学。” 拉兹欣喜不已。

目前,百玺针对博士生开设了“哲学英语公共理性方向”课程,拉兹面向硕士生开设了“哲学英语西方哲学史方向”课程,受到了学生的好评。未来3年,他们将每年开设至少4门课程,实现优势资源共享。

 

中西融合之路

“我并不喜欢英语,但是现在非常喜欢上您的课。”第一节课后,一位研二学生对百玺说。“洋老师”和“中国学生”的搭配会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三周的课程实验已经初现端倪。

“中国学生以前比较习惯于老师讲学生听的单向传输模式,课堂气氛往往沉闷,有时遇到枯燥的内容甚至会打起瞌睡。”提到“洋老师”的教学方式,学生们提到最多的两个词是“去中心化”和“人性化”。

外国哲学专业2014级研究生李鹏洲说,外教给他最大的惊喜就是改变了单向的知识灌输,而是以一种去中心化的方式调动起学生的积极性。“他们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课堂的中心,而更像一个引导者。师生平等交流,公开批判、讨论。更多的学生有了参与感,敢于开口表达自己的观点。”

 

百玺在武大的第一节课上,希望学生当堂写一篇小论文,以了解大家的专业水平。很多学生害怕自己在专业或英语表达上露怯,迟迟不愿下笔。于是百玺允许学生匿名提交。然而让他吃惊的是,最终所有的论文都是署名的。

李鹏洲说,“老师的人性化让我们也愿意将心比心。他让我们感受到,说出自己的观点不会被看低被嘲笑,没什么好怕的。”

拉兹的学生助理、外国哲学专业2013级学生彭丽也对外籍老师的教学方式十分认同。她介绍说拉兹虽然私下里为人热情谦和,但对待学术和教学却一丝不苟。

作为从小接受西方教育模式而成长的哲学教授,拉兹将传统的西式教育原汁原味地带到了武大的课堂。按照他的要求,学生每次课看前要看60多页英文原著,一周一篇学术论文,中期论文检测,期末大论文作业。一项项学术压力让不少同学刚开始有些吃不消。

 

“最初觉得很苦,但是坚持下来会发现自己收获了很多东西。这是放养式的教育模式给不了的。”彭丽说,课下啃英文原著提升了自己的自学能力和英语水平,课上轻松的讨论氛围提高了学生的自主性。仅仅两次课,学生们已经基本适应了新的授课模式。

“洋老师”的西式教学进一步带动了学院的课程改革,更多的老师开始重培养学生读英文原著的能力。另外,外籍教师在科研和教学上的创新成果,给本地教师以启发,促使他们更加注重素养的提升,形成相互促进相互进步的氛围。

目前,由百玺牵头,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等院校合作的学生和学者国际交流和国际办学项目已经初具雏形。拉兹主导的面向海外招收哲学专业博士后计划也已提上日程。

 

国际化发展战略

招聘外籍教师是哲学学院与国际接轨的最新成果。而早在2000年,学院就已经开始规划国际化发展战略。吴根友表示,“我们的国际化发展战略是一个长期的、系统的、立体的规划。”

第一步,从2000年开始,在本科教育阶段建立中西比较哲学实验班,培养国际化人才;2009年实验班升级为现代化哲学国际班,进一步提高国际化水平。第二步,从2008年开始,学院在科研上更加重视国际哲学期刊的论文发表,将此作为年底评判教师业绩的重要指标。第三步,注重70后青年教师的培养,为优秀青年教师提供留学资助基金,迄今为止,他们中50%都有留学进修的经历。第四步,转变发展思路,从走出去到引进来,通过招聘外籍哲学教师,将真正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影响力的教师引入学院教学工作中,引入西方一流的先进哲学理念,实现教学、科研等各方面的国际接轨。

吴根友认为,“引进海外一流名校的外籍优秀人才长期任教,是一个新的举措,将会进一步促进国际交流,教学与研究方法更趋向多元化。”接下来学院也将从新的层面进一步践行国际化战略,未来计划引进日本、印度等多国哲学人才。“我们的目标是‘打造国际一流哲学院系’,在2020将全球QS排名由目前的50名左右提升并稳定至30名。”

(供图:哲学学院  编辑:杨欣欣)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