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球王”归来

——“谁是球王”校园足球冠军交流会特写

发布时间:2015-10-01 19:21 来源:武汉大学报社 阅读:
A A A

记者:严航

龙舟竞渡夺魁,赛艇挑战折桂,称霸校园足球……过去的三个月里,我校运动健儿在全国乃至全球校园体育竞技场上大显身手,频传捷报。

929日,由湖北省教育厅主办、我校承办的2015年“谁是球王”青少年校园足球全国总冠军学校交流活动,在金桂飘香的珞珈山下举行。

 

本届“谁是球王”全国总决赛初中组和高校组冠军均产生于武汉,分别是武汉市十二初中和武汉大学代表队。两支队伍的运动员代表,湖北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教育厅副厅长、党组成员严学军,副校长周叶中以及相关单位负责人、中小学代表出席交流会。

交流会上, 严学军介绍了湖北省校园足球发展的情况和规划。他表示,湖北省将进一步推进校园足球的普及率,重点扶持足球特色学校,大力开展多样化的足球活动,创新体育资源的管理方式。

周叶中借用柏拉图在《理想国》中对于体育和音乐的阐释,介绍我校发展体育事业的理念:“音乐和体育是教人成为健全的人的重要手段,两者结合才能培养出文而不弱、强而不野的学生。”周叶中指出,武汉大学重视人文精神的培养,除了文史哲常识的教授以外,体育教育也是其中重要组成部分。

运动健儿们一一发表自己的足球感悟,“勇敢”“坚持”“团结”是他们对于足球、对于运动共同的理解和诠释,青春的锐气和活力感染着在场听众。随后,两队运动员代表来到奥林匹克运动场,上演了一场精彩的友谊表演赛。

 

 

我校足球队学生队长王野,是个球龄长达18年之久的足球发烧友,他从足球中汲取快乐、收获成长。作为队长,他起着协调队员配合的关键作用,领袖气质在谈吐间自然流露。“大一加入武汉大学足球队,当时就立志要踢全国第一。如今实现了,看来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这是王野的获奖感言,正如他在赛场上一样,有着“四两拨千斤”的智慧。

球队里,还潜存着一批校园足球明星,衍生出一系列有趣的球场故事。有着“辫帅”之称的冯亦鲁,在“谁是球王”比赛即将结束前,禁区外重炮破门逆转夺冠,创造了两次落后两次扳平的激烈比拼;阿迪里江·卡德江是足球队里唯一的少数民族队员,可谓长相与技巧兼得,队友们都称他为“小梅西”;“快马”李四立进攻和防守能力俱佳,让他最引以为傲的,是在球场上收获了爱情……

我校足球队历史悠久。据老校友回忆,早在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就已经名声在外,在多次大型赛事中大显身手,每逢比赛必是观者如潮。足球作为备受珞珈学子喜爱的运动之一,也一直是学校着力提高学生身体素质、发扬体育精神、涵育体育文化的重要载体。

近年来,学校进一步思考和谋划校园足球的发展,从政策、经费等方面予以支持,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教学资源,满足学生对足球教育的需求,每学期开设近40多个足球教学班,近2000名学生参与足球课堂学习,极大地推动了校园足球的蓬勃发展和运动水平的提高。

(摄影:严航  编辑:杨欣欣)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