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付向东教授获湖北省“编钟奖”

发布时间:2015-09-30 15:18 来源: 阅读:
A A A

本网讯(通讯员杨凡928日晚,湖北省人民政府举行建国66周年国庆招待会暨2015年湖北省优秀外国专家“编钟奖”颁奖仪式,我校生命科学学院特聘教授付向东获奖,省长王国生为其颁发奖牌和证书。        

付向东是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终身教授。自1992年以来,他所领导的核酸实验室,在核酸可变剪接和RNA结合蛋白的研究工作享誉国际学术界。2004年,付向东在我校生命科学学院创建了中外合作联合实验室2006年担任中国首批“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中武汉大学生科院项目的“海外大师”  

在过去10年中,付向东平均每两个月来中国一次,累计每年在武汉工作时间超过三个月。他所领导的武汉大学课题组,发表了一系列高水平的学术论文,包括三篇Cell(《细胞》),两篇Molecular Cell(《分子细胞》)等。这些研究发现得到了国际同行的高度评价和广泛认可。  

付向东在武汉大学工作期间,为生命科学学院师生引入基因组时代的研究方法即高通量测序技术,通过介绍各种新的生物学技术在科研工作中的具体应用,生动地展示了新的生物学研究思路和新技术对提高科研水平的助力。  

除了对武汉大学做出的贡献之外,付向东还致力于整个中国科研界的发展。他参与了中国生物学科研究机构的国际评审,担任北大、清华以及中科院多个生物类研究所的海外评估专家。通过积极组织学术会议,做学术报告、邀请海外著名专家讲学,推动中国生命科学研究发展。作为学术顾问,付向东还致力于青年科学家的培养和帮助。他为国内很多年轻的课题组长提供学术指导,帮助修改论文,引领年轻学者加入国际科研前沿大舞台。  

“编钟奖”是湖北省人民政府根据国家外国专家局《对外国专家奖励办法》有关规定设立的奖项,用以奖励在我省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外国专家。2015年全省共有10位外国专家获奖,其中经济技术类专家6名,文化教育类专家4名。自1994年“编钟奖”设立以来,我校先后有13位专家获此殊荣。  

     

(供图:杨凡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