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改革进行时】全员聘任,电信学院稳步推进

发布时间:2015-09-30 15:16 来源: 阅读:
A A A

通讯员:邢颖

全员聘用,是我校积极探索新形势下高校用人机制,全面推进深化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据了解,作为试点单位之一的电子信息学院,首轮全员分类聘用工作已顺利完成,160余位教职工的聘用合同已全部签署完毕,学院人事制度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

电子信息学院的全员聘用工作是如何顺利推进的?方案制定思路和落实举措是什么?笔者就此采访了学院党委书记杨少清。

 

问:作为首批试点单位,对于先行承担全员聘用改革工作有怎样的考虑?

答:围绕“改不改”的问题,学院领导班子经过深入研讨,形成的共识是:改革是大势所趋、发展使然。

改革的目的是为了推动工作、促进发展。推行以全员分类聘用为核心的人事制度改革,要有扎实的工作基础为保证。电信学院在改革方面有先行先试的闯劲和主动作为的探索,在人事制度改革方面形成了扎实的工作基础。

问:学院近年来在人事制度改革探索方面有哪些具体举措?

答:学院从解决发展中面临的问题和提高学院发展质量的高度,陆续施行了与人事改革紧密相关的一系列改革工作:在教学实验中心推行核心岗制,打破专业技术职务层级的限制,把最优秀的技术人员选拔到实验室关键岗位;制定各级各类岗位最低工作量标准,针对高水平成果、推动学院发展做出突出贡献者实施院长奖励办法,并在2014年大幅提高奖励标准;实施以系为单位的绩效评估考核、机关团队绩效考核办法等。

问:教职工对于推进全员聘用工作是怎样的看法,学院做了哪些动员工作?

答:事业发展的核心是“人”。推动学院改革,首要任务是于全院上下形成思想共识。在学院领导班子达成共识后,院党委迅即启动发动工作,多次召开座谈会,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到支部,围绕“改不改”“改什么”“怎么改”等主要问题,与教职工深入交流,面对面征求意见与建议,在全院教职工中形成了认同改革、投身改革的良好氛围。

问:既然已有比较好的工作基础,学院在方案形成和制度设计过程中,有怎样的考虑?

答:深化人事制度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牵涉面广、影响大。推进全员分类聘用工作,如果做得好,能激发活力、助推发展;如果做得不好,会伤筋动骨、功亏一篑。因此,抓好顶层设计,科学制定方案,显得尤为重要。

对电信学院而言,从改革方案的总体框架设计来讲,已有的分门别类的点上改革探索,已经为此次全员聘用制改革建立了雏形和基础。所以,这次改革不是为改革而改革,而是在已有基础上进行系统集成和进一步的科学规范,既不是简单拼接、扩展,也无须大动干戈,而是水到渠成地形成较为完整且具有可操作性的分类聘用改革方案。从改革的目的来讲,通过分类管理,在兼顾历史、统筹学院发展需要的同时,为个体发展走向排好队、定好位;通过明晰职责,为个体发展定好标、让个体在岗位上履好职;通过激发活力,进一步增强个体发展的内驱力,让想成事、善成事、能成事的人有更好的平台和空间;通过强化导向,让标杆性的人做出更好的示范,让勤快人能做更多的事、更大的事,让懒惰人尤其是游离于集体发展之外的懒惰人面临压力而不再懒惰。

问:方案制定和落实是全员聘用改革工作的核心和关键,电信学院着重考虑了哪些方面?

答:关于“怎么改”,学院有一个指导思想。第一,顺势而为,主动应对。既然是大势所趋,不如早动快动,争取主动。第二,保持稳定,平稳并轨。要珍视学院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不搞为改革而改革,也不要因为推行改革闹得人心惶惶。第三,系统设计,统筹推进。要以此次改革为契机,对过去点上的比较零散的改革进行系统集成,还要统筹学院长远发展,对改革方案进行整体设计。第四,激发活力,共享成果。改革一定要有增量,并且要让绝大多数教职工能够获得改革红利。第五,严格程序,操作规范。通过规范化运作,保证改革工作不走样、不偏向,按照既定方案顺利推进。

问:目前学院160多位教职工已全部签署聘任合同。在您看来,有哪些经验可以分享?

答:学院全员聘用工作之所以顺利推进,其中很重要的原因是具体工作做得扎实,具体经验如下:

一是抓住核心问题。在方案设计阶段,岗位职责是关键点,也是难点,为了将这一关键指标设计精准,学院组织专人对近三年来各级各类教职工的工作业绩情况进行采集,在数据分析基础上制定了符合实际的量化要求。

二是抓住关键问题。听民意、聚民智、贴民心,通过上门走访、个别交流、与二级单位负责人和业务骨干探讨等方式,做好方案设计。

三是抓住重要问题。在规定程序内规范运作,使改革设想变为大家的共同意志、改革目标成为大家的共同动力、改革举措成为大家共同遵守的规则。

(“全员聘任制改革”系列报道之二)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