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省校共建新闻学院 打造传媒新兴智库

发布时间:2015-06-30 09:56 来源:新闻与传播学院 阅读:
A A A

本网讯(通讯员张锋)626日,湖北省委宣传部与武汉大学共建新闻学院院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暨省新闻宣传与舆论引导座谈会在我校召开。部校共建的湖北省新闻传播能力建设研究中心正式成立。

湖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梁伟年,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杨万贵,副部长王茂亮、王中桥,秘书长别业超,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纪检组长王安怀,省财政厅党组成员、省综改办专职副主任江国钧,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张良成,人民日报湖北分社社长顾兆农,新华社湖北分社社长梁相斌,湖北日报传媒集团董事长邹贤启、副总编辑陈剑文,湖北广播电视台副台长向培凤等参加会议,校党委书记韩进、副书记骆郁廷及相关职能部门、新闻与传播学院负责人与会。

会议听取了2014年度共建工作报告,通过了2015年度共建重点任务、省新闻传播能力建设研究中心组建方案;增补了部分院务委员会组成人员,增补后的院务委员会由梁伟年和韩进共同担任主任。梁伟年、韩进为省新闻传播能力建设研究中心揭牌,并为特聘研究员颁发聘书。

 

梁伟年说,共建新闻学院是一件战略性、基础性的大事,省里继续真心实意、真抓实干、真金白银地参与共建。要围绕培养具有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世界眼光、中国胸怀和先进新闻传播能力的优秀人才,担当好共建的责任,解决好共建的问题,完成好共建的任务。要努力把研究中心建设成为国内一流的新闻传播智库,为全省新闻事业的发展提供智力支撑,为全国新闻宣传做出贡献。

韩进说,一年来,共建新闻学院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效。武汉大学将继续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为统领,不断改进和加强工作,充分体现共建特色,争取更加丰硕的成果。

该中心挂靠新闻与传播学院,由湖北省委宣传部与我校共同建设。中心以湖北省新闻宣传、舆论引导、传播创新、新媒体发展、媒体融合等领域研究为核心,以增强和提升湖北省新闻传播能力为重点,努力打造立足湖北、面向全国、着眼世界的新闻传播能力建设研究基地和国家新型智库,为湖北省和国家开展新闻宣传、舆论引导和对外传播工作提供科学的理论指导和坚实的决策支持。首批特聘研究员22名,来自省内高校各新闻院系、中央有关部门研究机构及中央驻鄂媒体、省直主要媒体。

在随后举行的新闻宣传与舆论引导座谈会上,顾兆农、梁相斌、石义彬、单波、赵振宇等专家分别发言,围绕提升新闻宣传能力和舆论引导水平、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建设国家级智库、培养公众媒介素养等问题展开讨论和交流。

梁伟年总结指出,在新形势下,要坚决维护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不断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在此过程中,新闻媒体要充分发挥“耳目喉舌”的作用,凝聚传播力量,创新传播方式,针对不同的受众群体,有针对性地开展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

据悉,新闻与传播学院是全国首批10所参与部校共建的试点院校之一。根据湖北省委宣传部与武汉大学的共建协议,在共建的第一阶段(即2014年到2018年,共五年),由省级财政每年投入共建经费500万元,共2500万元,用于精品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与实习基地建设、科学研究与新型智库建设、基本设施建设,首期2014年度500万元共建经费已经拨付到位。对于部校共建的湖北省新闻传播能力建设研究中心,省财政也将提供专项经费支持。

此前,中宣部、教育部4月份召开了部校共建新闻学院工作推进会,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王茂亮在会上作了典型发言,介绍了湖北省与武汉大学共建新闻与传播学院的主要做法和工作成效。

201312月份共建工作正式启动以来,新闻与传播学院着眼人才培养,突出思想武装,彰显专业特色,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等各个方面,均取得了一系列的新变化、新成果、新进展,并成功打造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大讲堂》系列讲座、青年教师培养“双一”计划等一批特色项目,在参与部校共建的第一批试点高校中初步彰显了示范效应。该院在深入贯彻落实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创新高校新闻教育的同时,秉承武汉大学“顶天立地”的办学精神,为地方新闻宣传文化事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成效显著,得到了中宣部新闻局和省委宣传部的充分肯定。

(摄影:沈双宏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