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龚健雅院士协同多国学者共同攻关

主导编制我国首个地理信息国际标准

发布时间:2015-06-23 15:29 来源: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阅读:
A A A

本网讯(通讯员姚实)中国科学院院士龚健雅领衔编制的我国首个地理信息国际标准,近日被34个成员国表决通过。

在英国召开的国际标准化组织地理信息技术委员会(ISO TC211)第40次全体会议上,成员国一致表决通过了由中国主导编制的首个国际标准《地理信息影像与格网数据的内容模型及编码规则》之第一部分“内容模型”(ISO 19163-1)。

“内容模型”于20123月由中国正式向ISO/TC 211提出国际标准项目提案,2012117日在ISO TC21135次全体会议上立项成功,项目负责人为龚健雅,标准的编辑负责人为美国乔治梅森大学狄黎平教授,参与人员有武汉大学高文秀教授、Timo教授和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的技术人员,以及德国、法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英国等国学者。

经过三年多的不懈努力,该项目通过了立项、工作草案、委员会草案、国际标准草案等多轮阶段审议与成员国投票,获得了国际上的广泛关注和一致认可,最终成功通过审查。

项目依据属性、空间和传感器类型的分类,界定了描述影像和格网数据必要组成部分的内容模型,并定义了将数据内容映射到数据编码格式需要遵循的基本编码规则。将于201511月由国际标准化组织正式发布。

该标准是我国地理信息领域首个自主提出立项并通过审查的国际标准,是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创新战略的重要举措,是我国参与地理信息国际标准化活动以来取得的又一次实质性突破,标志着中国成为国际地理信息标准化领域的一支重要力量。

 

(供图:杨旭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