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毕业时节】从歌手到学霸(组图)

发布时间:2015-06-09 17:44 来源:经济与管理学院 阅读:
A A A

从校园歌手到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经济学博士offer,完成这个跨越需要多长时间?经济与管理学院数理经济专业大四学生王子伟的答案是:2年。且看他是如何做到的。

 

王子伟,武汉大学数理经济专业2011级本科生。音乐爱好者,曾经痴迷于原创音乐,喜欢作词作曲。大学一二年级参加过很多音乐比赛,也得到了不少荣誉:武汉大学十佳歌手,武汉大学原创音乐大赛最佳音效奖,“风载”全国大学生原创音乐大赛银奖等。在此期间还以表演嘉宾、评委等身份出席校内外各种文艺活动。从大三开始下决心专心做学术,踏踏实实学好每一门功课,积极塑造自己的学术思维。后分别于武汉大学和上海财经大学担任研究助理的工作,提高科研水平。最终在大四下学期拿到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经济学博士的全额奖学金,将于今年夏季入学。

 

由于大学四年使用的所有经济学教材都是英文原版,所以王子伟也习惯了英文的写作。他的两篇毕业论文都是英文完成,英文也都是经济学理论的前沿工作。其中一篇在经济学博士的申请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图为王子伟向记者展示他的毕业论文。

 

“经济学是一门融合数学理论和人文关怀的科学。”王子伟说他也被其深深吸引。每次碰到一个感兴趣的题目,他便跑到图书馆搜集大量的论文进行阅读,一个人静静地思考,形成自己的观点,试着去寻找解决。

 

做研究工作时,他阅读的论文很多都来自经济学顶级的国际期刊,例如:Econometrica(《计量经济学》),American Economic Review(《美国经济评论》),Quarterly Journal of Economics(《经济学季刊》),Journal of Economic Theory(《经济理论》)等。

 

他有时会把相关的论文打印下来装订成册,在图书馆里认真地研读。

 

王子伟说:“在写论文的那段时间,我还没睁眼就开始想问题,几个模型在脑海里转得滚瓜烂熟,走路吃饭都停不下来;其余时间都在图书馆里推公式、跑模拟。由于宿舍里的同学不是学经济学的,他们有时候会很疑惑地问我:为什么你一天到晚做一些数学系做的事情。我回答说:经济学模型中的数学是很重要,但是更重要的是模型背后的经济直觉和人文内涵。”

 

“写论文有时候会遇到瓶颈,模型解不出来,模拟跑不出结果。这时我会暂时放下手中的事情,稍作休整……”

 

“即将离开这个培养我四年的地方,我开始感到不舍。它见证了我这四年经历的巨大转变,在潜移默化中塑造了我的性格。”

 

“大学前两年我喜欢参加各种文艺活动,结交朋友……那时候,我们经常在一起录歌、聊音乐。后来我渐渐退出了这个圈子,但音乐这个爱好我从来没有放弃,有时学习累了,我会和几个朋友一起来KTV放松一下。”

 

“朋友们还是经常拿我曾是武大十佳歌手这件事开我的玩笑,不过我确实是一个不折不扣的麦霸。”

 

“没有经常练习唱歌,我确实退步了不少。有时候破个音,还怪不好意思的。”

 

录取王子伟的学校——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是美国顶级的公立研究型大学,也是世界上最负盛名的公立大学之一。王子伟能够以本科生的身份得到进修博士的资格是非常幸运的,他说:“我在本科这几年的百般周折总算有了好结果。这是对我而言一个新的起点,我会好好珍惜这次机会,把握住未来的每一天。”

(稿件来源:凤凰湖北  本网学生编辑:宣妍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