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毕业时节】带着你给我的爱

发布时间:2015-05-25 11:05 来源: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阅读:
A A A

作者:向敏    

毕业时节,看到满目青葱,会因为金秋不再而感怀,但更多的却是对空白未来的憧憬或惶惑。当学妹问起这四年感想时,认真回想,终究不后悔,我来过;展望未来,终于笃定,会更好。  

跟那么多出彩的同学比起来,我算不上是风云学子,高考时也没什么远大志向,满脑子只有做题凑凑分数。曾听说过武汉大学有樱花,但我想也许我这辈子不会在武汉看樱花吧。分数出来还不错,老爸说选武大吧,排名不错,那就武大吧。听到别人说某个大学更好的时候,后悔过;室友转了新闻专业,我却嫌麻烦没去申请转专业,也后悔过。  

但四年过去了,我为这里的一草一木惊艳,为这里的一砖一瓦流连,为这里的一人一事心动,为在这里听到看到的每一场讲座每一节课每一幕电影而激荡。平淡阅过年复一年的人海花海,我终究改变了,变成更好的我。  

   

那些老师教给我的思想    

武汉大学的学生很自由,尽管我们仍抱怨着保卫部抱怨着辅导员抱怨着上课抽查签到,因为不知道别的大学有晨跑、有早晚自习、每节课签到。有其他学校的同学给我看他们的作业,老师把论文所应当包含的内容列得清清楚楚。也曾怀疑过,是否这样的学校能逼出更好的学生。然而四年过去了,站在校园之外,我才感受到武大施下的魔法。  

军训的时候,教官选优秀学员时跟我们说,“你们都很优秀,但名额只有两个,社会就是会有这么多不公平。”这没有让我变得愤世嫉俗,而是让我坦然面对成败与得失。  

那些没有逃掉的公选课,其实都用它的魅力回馈了赶来的学生;英语课上,老师没教比高中更高级的语法,可她却讲批判性思维,讲在与西方文化的对比中看到华夏精神的积淀;人力资源课上,老师不需要教我们如何通过资格考试,而是教我们如何把人视为资源来促进个人、组织和社会的发展;薪酬管理课上,老师没有详细说怎么算出一个人的工资,而是告诉我们最好的薪酬福利是满足人性的需求……  

就像一个老师说的:我的老师教我的很多东西我都已经忘了,但他说过的一句话我一直记得,“听课的意义不是记住老师讲的每一句话,而是他告诉你的——哪怕只有一句话——对你产生了影响。”  

在往后的日子里,我在许多主题各不相同的课堂或讲座中听讲,那些内容已被时间冲刷得轮廓模糊,然而这些终究沉淀在我的记忆深处,在某一个时刻,面对某一些事情或问题,有一个答案会从脑海里涌出。  

宇宙、物理、化学、哲学、儒学,每个老师的观点也许不尽相同,但在这些甚至矛盾的看法中,我学会了面对复杂和不确定,做出自己的判断,笃定自己的笃定。感谢老师的开拓,感谢老师的留白。  

   

那些社团教给我的成长    

有人说社团经历是宝贵的,有人说社团是无用地充当廉价劳动力,而我想说,参加过社团的你,至少拥有那些没参加过社团的人所不曾拥有的。  

实践部、新闻部、合唱团、辩论队、自强、理研会、大质量,这些社团学生会我都混迹过,有些没能坚持到底或者竞选部长是有遗憾,也做过无聊的廉价劳动力,但在一起的时光都是大学里最宝贵的财富。  

怎么编好一条短信,怎么设好一个页码,怎么拉到一份赞助,怎么陈述一种观点,怎么倾听别人的声音,怎么做好一个logo……去思考就能在每一项琐碎的任务里找到意义。  

我们也许吐槽过国际文化交流节的山寨,吐槽过摇滚音乐节的人丁稀少,但我们仍然从这一个开阔的平台受益。我还记得新闻部的副部学长说,“交爱交的人,做爱做的事”;实践部的部长说,“部门传到我们手里就是一份责任。”以后的人生不过如此,做我所爱,承担责任。  

也许下一个彻夜复习的灯光中,我就会想起一起赶制申报书的夜晚;在未来加班的夜里,想起学长学姐在蛋糕上点亮的烛火;在车站昏黄的路灯下,想起我们月光下的歌声。  

   

那些前辈教给我的情怀    

曾以为上大学就是为了一纸学位,让简历通过第一轮筛选,用人际交往的技巧骗过HR,剩下的混进公司再学,挣点工资,一辈子就过了。但大学的意义不止于此,我虽不认为我真正心怀天下,但武大终究在潜移默化中让我传承了她的情怀。  

隐没林间的十八栋依然静默着春风化雨,校园里的一草一木依然吐纳着先辈对后世的滋养。年轻的博士生老师怀着对前辈的崇敬教导我们,诉说她看到农民工叔叔伯伯来旁听时的感动;宿管大爷用心地记住每个学生的名字;同学为白发苍苍依然前来回收废品的老爷爷打包收集到的空瓶,接力看望自闭症儿童,给绝症患者送药……他们都是微弱而温暖的烛火,照亮了我与他人的连结。  

要不是同学的“碾压”,我想我或许都不会有出国留学的想法。最开始选择人力资源管理只是觉得动动嘴皮子就能赚钱,然而大学完全改变了我对人力资源的理解。  

来学校举办职场讲座的HR说,他们给企业办讲座能够赚很多钱,但他们更愿意到校园来花钱给学生办讲座,向学弟学妹回馈他们曾经从学长学姐那里获得的,或者提供他们认为自己曾缺乏的。马鸿旭学长说,申到美国学校的博士全奖压力更大,因为你的表现将影响老师对武大学生的总体印象,进而影响学弟学妹的录取。  

也许我还没进化到关心全人类的兴亡,但至少我能在一点一滴中体会到,是前辈们对济世情怀的传承,给了我们今天这么多的选择和骄傲,我岂敢令她失色?  

给每个人更多的自由与发展,是你教给我的,也将是我要去做的。  

   

来过,我不后悔。带着你给我的爱与成长,带着你给我的骄傲,带着你给我的情怀,更好的我将走向更远的远方。期待有一天,我怀抱着我的骄傲与辉煌,再像千千万万的师长一样归来与你重逢!  

     

(学生编辑:陈默涵   指导老师: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