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以“德吉阿妈”之名相聚

发布时间:2015-05-25 11:06 来源:武汉大学报社 阅读:
A A A

文字:杨瑞  摄影:邢登清、刘梦迪、熊克芳

提起“德吉杯”,在武汉求学的藏族学子无人不晓。这项已连续举办十年的体育赛事,每年3月都会如期举行,是武汉高校藏族学生相聚的盛会。

516日晚,第十届“德吉杯”颁奖典礼在我校举行。华中农业大学一举摘得男篮、女篮双项冠军,足球桂冠花落华中师范大学。颁奖后,来自武汉高校的藏族学子,将《酥油飘香》《芒康玄子混》等独具民族特色的舞蹈表演,原汁原味地搬上舞台,把观众引入神秘的雪域圣境,充分展现了藏族人民的纯朴热情。

   

藏族学生克朱和旺修代表藏族学子为杨昌林教授送上了“爸爸我们爱您”的锦旗和绘画作品,在场的藏族学生不约而同地高声呼喊“阿爸,您辛苦了”。最后,一曲《父亲》让跨越年代和流淌于民族间的大爱升腾蔓延。

以上2图邢登清摄

以上2图刘梦迪摄

为何会有“德吉杯”这样一场在汉藏族学子的体育赛事?此前举行的德吉阿妈思想交流会上,79岁高龄的杨昌林动情地讲述了妻子德吉的事迹,“德吉杯”的发起初衷就是为了纪念这位温暖的藏族阿妈。

以上2图熊克芳摄

农奴出身的次仁德吉,西藏解放后积极参与民主改革运动,并于1963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她与援藏的杨昌林恋爱结婚,由于杨昌林突发高原性心脏病,两人于1978年一同调入武汉大学工作。

在武汉,他们用另一种方式经营着爱心事业,数十年如一日,向在汉藏族学子送去无微不至的关爱。一次,十余名西藏学生因不适应湿热气候出现身体不适,两人四处求医问药帮助这些藏生共渡难关,藏族学生的“武汉之家”由此建立起来,藏族学生们亲切地称德吉和杨昌林为“阿妈阿爸”。

温热的酥油茶、可口的糌粑,让来自雪域高原的藏族学子在武汉感到家的温馨。每年,德吉和杨昌林都会邀请新入学的藏族学生到家中吃迎新饭,为毕业生开欢送会,并组织他们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

夫妇二人密切关注在汉每一位藏族学生的成长,不仅给予他们生活上的照顾,也给予精神上的鼓励。有一个来自牧区的学生,性格内向不合群,德吉注意到了这一点,常常和他谈心,帮助他树立自信,鼓励他融入团体。一名学生由于家庭贫困,无力支付学校伙食费,产生了退学的想法,德吉知道后,立即给他送去了生活费,告诉他,“要勇敢面对生活中的挫折,这是锻造强大内心的必经之路。”

即使是在与病魔抗争的艰难日子里,德吉仍然心系每一位藏族学生。2004年的国庆联欢活动,她不顾病情严重,和藏族学生一起张罗。她当天一早赶到,和学生聊天,带大家跳舞,拖着虚弱的身体坚持到最后。那是德吉最后一次和藏族学生一起活动。几天后她再次住院,此时癌细胞已经扩散,病情不断恶化,德吉于2005225日离世。

2004国庆联欢,德吉与孩子们一起跳果庄舞(右一) 

2006年,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资源勘探系藏族学生石杰提议设立“德吉杯”,用体育竞技的形式凝聚武汉藏族学子的力量,纪念无私刚毅的德吉老阿妈。

十年过去,“德吉杯”已经从一支足球队发展到如今三四百人参与的大型赛事,次仁德吉和杨昌林夫妇好施乐善的助人行为,已经在藏族学生中形成了一种互助互爱的友善氛围;而杨昌林及其女儿杨红梅等,继续以无私的大爱,构筑藏族学生的武汉之家。

(编辑:严航)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