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桂希恩值得全世界尊重”

发布时间:2015-05-21 10:49 来源: 阅读:
A A A

   作者:王兴华、余坦坦

    在市民之家市民大讲堂现场,比利时朋友戴维讲述了他心里的武汉人桂希恩。美国驻汉总领事周重山来到现场,和数百听众一起,听了这个人和这个城市的故事。

光头,留着大胡子,体型彪悍。如果不是他自己说,你绝不会把眼前这个外国人和护士联系起来。

 

戴维在讲述(刘斌摄)

    戴维是比利时人,曾是—名社区护士,懂多国语言,曾以志愿者身份去切尔诺贝利参加灾后救援。2000年受国际项目委托,来到武汉大学医学院、中南医院从事护理和防艾宣传培训工作。

    他说,当时他只知道中国的北京和上海,对于武汉一无所知。跑到图书馆找了半天,终于在一本书上找到湖北,关于武汉,只有湖北省省会这么简单一句。然而,就在武汉,他认识了一位让他毕生难忘的中国老人。老人的名字叫桂希恩。

    在市民大讲堂现场,他给大家讲述了桂希恩让艾滋病患者住在自己家里的故事,讲了桂希恩骑着自行车,走访艾滋病家庭的故事。他用“圣人”两个字来形容这位武汉医生。

    当时,公众对艾滋病的防治知识十分匮乏。来汉的第一个“12·1世界艾滋病日”,戴维就和桂希恩以及志愿者们一道发放避孕器具等,并慷慨解囊捐款印刷资料。他和桂希恩一起赴十堰、随州和鄂州等乡村,看望慰问艾滋病人。在武汉至丹江口的火车上,戴维沿车厢讲解艾滋病防治知识,连桂希恩都对他另眼相看。

    回到比利时,戴维还在想着武汉,想着他的朋友桂希恩,他决定要回武汉,回汉口开个酒吧。

    虽然当了老板,可对艾滋病防治的事情,他从来不会忘记。隔三差五,他都要过江去看桂教授、去看望以前的老同事,甚至对一些具体的防治事务提出建议。

    他说,一天,桂希恩走进他的酒吧,问他有什么办法能为艾滋病患者募捐筹款,他马上答应了。

    他在吧台里挂起一块黑板,上面用英文写着捐款的累计数字和“感谢你为艾滋病人奉献爱心”;酒吧还立着规矩,只要有客人捐善款,服务员马上就会摇铃庆贺——这种独特的摇铃声成为一景。

    2008年开始,他和桂希恩一起在中南医院设立了艾滋病患者基金,现在已经有160名艾滋孤儿得到资助。

“桂希恩,应该得到全世界尊重。”戴维提议,现场观众为桂希恩鼓掌。

(稿件来源:《长江日报》  本网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