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经济与管理学院2011级财政班:

【学在武大】考研录取率100%的秘诀

发布时间:2015-05-07 17:14 来源:经济与管理学院 阅读:
A A A

通讯员:叶祖滔、马亮

经济与管理学院2011级财政班11人参加今年的研究生考试,全获录取,录取率100%

这个由37名学生组成的班级,包括3位港澳台生、1位留学生。除了11位考研录取的同学之外,还有8人被保送至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等名校及研究机构,另有3人得到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等世界名校的offer,全班深造率达67%

其实,考研上线率高,只是该班的一个缩影。四年来,该班一直星光灿烂:2013年获武汉大学先进班集体,2014年获武汉大学先进班集体标兵;累计获省级以上优秀表彰15人次,各类校级先进个人表彰40人次;发表论文11篇,获国家级科研项目3个,参加校级科研项目21人次;九成以上同学考试成绩四年皆为“优秀”……

 

小分队作战

“如此好的成绩,是良好的班风、优秀的学风和同学们的拼搏精神一起作用的结果。”班级导师、财政与税收系支部书记龚锋老师说。在班内这支不容小觑的“考研党”中,团队合作协同作战发挥了重要作用。

年级辅导员赵一君老师发起的分组计划给了大家很大帮助。在这个计划里,大家分成保研组、考研组、工作组、出国组,小组内部成员共享各类信息与经验,并互相督促鼓励。

考研获得418分、考取中国社会科学院的何梦婷,是考研小分队的队长及核心人物,她说:“一开始,只是我和一位很要好的同学一起自习,后来又有同学加入,其中还有外专业的。”

在这支高效的队伍中,从早上图书馆开馆最先到达的同学负责占座,到午饭晚饭时间的复习进度与学习方法交流,大家互相帮助,度过了那段艰苦的日子。虽然考研很苦,但是大家聚在一起也能苦中作乐。

“大三暑假开始,根据报考院校及方向,班上同学分成3组同步学习。虽然小组在图书馆不同的地方自习,但吃饭时常聚在一起,聊一聊最近的复习心得,偶尔也会八卦一下综艺娱乐放松心情。”考取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的严围城说,“最开心的是晚上回寝室的路上,大家有说有笑。整个考研过程中,自己都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很踏实很满足。”据悉,在这个小分队里,4位成员经常一起讨论题目,给进度慢的同学鼓劲加油进行补习,大家齐头并进,最后都考上了理想的院校。

 

老师精心呵护

财政班得到了学院教师的精心呵护,老师把学生们当作宝贝,在专业课学习、科研指导及保研、考研、就业过程中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系主任卢洪友教授将张宁川和赵新宇,吸收进自己的国家级课题项目研究团队,手把手带他们做科研。已经保送至本校继续读研的赵新宇说,“在研究居民分配的问题时,卢老师提醒我,不只从政府税收的角度考虑,还要深入研究政府基础建设投资对居民收入分配的影响。”就是这些点滴细微的指导,使他的学术研究越来越规范,分析越来越严谨。

这个星光璀璨的班级,离不开老师们的付出——

班级导师龚锋,考研路上一路相随。确定考研专业与学校时,他给大家提了很多可行性的建议,从地域、学校层次、学科发展、考研难度、就业趋势等方面做全面解析,让大家选择考研目标时有了理性认识。备考期间,同学们只要有疑问,都能得到他的辅导。

“平安夜,亲爱的辅导员赵一君老师,为我们每人准备了一份小礼物。当我打开礼物,发现是一句贴心的祝福语时,心里暖暖的。”李灿坤回忆,“考研前一天,也收到了赵老师发来的祝福短信。”

 

有爱如春风

这个班级不仅学习氛围浓厚,同学情谊也很深厚。“月傍楚河柳青青,花穿亭榭映玉人。觅得人间千秋色,不及珞珈四载春。”这是“女生节”时,男生匿名送给何柳青的祝福卡片,把她的名字嵌入了诗中。“看不出经济男还挺风雅的,我排查了全班的笔迹才找到‘真凶’。”

有一年端午节,班长在超市给大家买了粽子,结果发现是生粽子。他和生活委员上街,挨着店铺询问能否帮忙煮熟,最后终于让大家都吃到了心仪口味的粽子。大家纷纷晒到朋友圈,引得其他班级同学的羡慕嫉妒恨。

生活委员何梦婷介绍,除了在元宵节、端午节举办活动增加感情和凝聚力,班级聚会方式也别出心裁,比如举办厨艺大赛和家乡土特产交流大会。

班级厨艺大赛在一个家庭厨房进行,参赛选手自己买菜做菜一展身手,由其它同学品尝打分。心灵手巧的包了饺子,厨艺精湛的做了可乐鸡翅,韩国留学生带来了炒年糕……

家乡土特产交流大会上,全班同学都带来了家乡的特产,有北京的冰糖葫芦、福建的银耳茶、大连的海参糖等天南地北的美食。大家相互分享,既享受了美食,又增加了阅历,不出教室就领略了各地风情。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