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惠民生】十件实事,件件落实

发布时间:2015-03-31 10:44 来源:武汉大学报社 阅读:
A A A

记者:严航  摄影:张然、梁峻滔等

樱花烂漫、百花齐放的阳春三月,记者从七届四次教代会上了解到,教代会执委会、校工会对学校去年承诺完成的十件实事进行了跟踪调查,结果显示,各项工程已全部落实,学校教学科研环境和师生生活条件得到显著改善。

优化教职工的薪酬结构。在原先基础上统一上调20%作为新的岗位绩效指导标准;分解年度奖酬金,月度绩效、年终绩效构成比例调整为7:36:4;参照武汉市事业单位相关标准,结合学校实际情况,预提高退休人员生活补贴标准。

完善学校公租房管理。动工新建青年教师公租房150余套和高层次人才公寓20余套,努力改善青年教职工住房条件。

工学部青年教师公租房效果图

改善学生住宿条件。完成校外学生宿舍空调安装工程,维修改造校内部分学生宿舍。截至目前,除樱园宿舍由于文物保护尚未动工,校内外宿舍全部安装了空调和热水器。

推进学生宿舍物业化管理。以桂园新宿舍作为试点,设置多功能服务区,新增公用电吹风、微波炉、电动车充电桩等设施,新设24小时有人值守停车库,为学生提供更加安全、便捷的生活服务。

桂园宿舍停车库

加大“三创”教育投入力度。总计投入1020万元,其中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中心900万元、大学生创业专项120万元。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中心已全面投入使用。

构建教职工大病救助机制。去年,学校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和讨论教职工大病救助机制的建立,成立专门的领导小组,调研、评估、测算,并广泛征集教职工的意见和建议,最终形成了《武汉大学教职工重大疾病互助金管理办法》,拟于近期试行。

改善校园停车环境。梅园小操场、新闻学院大楼后、学生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周边、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中心周边、信息学部家属区、星湖园餐厅侧面、医学部家属区等地新建或扩建停车场,增加200多个停车位。

 

扩大校园无线网覆盖范围。学校于去年成立信息中心,推进信息系统建设,先后上线投入运行本科生迎新系统、注册系统、学生宿舍用电管理系统。申报了“武汉大学学生宿舍无线网一期工程”项目,计划覆盖全校约60栋学生宿舍。   

 

多途径增强师生的体质。完成工学部体育馆维修改造工程;在全校各个运动场安装了LED灯光,每晚自动开灯,晚上9点半熄灯;组织全校教职工篮球赛、趣味运动会、乒乓球比赛等活动,定期开展教职工声乐、舞蹈、器乐等培训班,丰富教职工校园文化生活。

努力打造“平安校园”。完成了学校安防三期及一、二期升级改造工程,全方位检修、整改暴露出的问题。在全校四个校区的主要道路及路口、重点防范区域、学生宿舍出入口安装监控点位574个,进一步提高校园整体防控能力。

据了解,“民生”依然是今年教代会的热点话题,占大会议案的50%以上。学校列出了2015年“民生工程十件实事”:出台教职工福利发放范围和标准;教职工在附属医院住院采取模拟医保(直补)结算;实施教职工重大疾病互助工作;完善网上报账系统,实行财务专员制度;扩建校内停车位,校内核心教学区实行限时禁行;启动大学生体育中心和游泳馆建设工程,推进体育场馆与体育设施的升级改造;在校内学生宿舍实现WIFI全覆盖,打造移动信息化校园;启动樱园学生宿舍等维修工程,进一步改善学生住宿条件;推进实施校内家属区物业化管理;完成文理学部集贸市场和信息学部超市建设。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以改革促发展,以发展惠民生,始终是学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自2008年起,学校以“民生工程十件实事”的工作方式,每年列出十项着重解决的民生问题,以目标倒逼任务,以时间倒逼进度,以监督倒逼落实,让发展成果更有效地惠及全校师生。

(资料图  编辑:杨欣欣)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