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2015年工作研讨会:深化改革,争创一流

发布时间:2015-02-28 20:49 来源:武汉大学报社 阅读:
A A A

本网讯记者严航2015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如何交上满意答卷,科学谋划未来发展,进一步加快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进程?2月27日,学校召开2015年工作研讨会,全体校领导、中层正职干部围绕年度工作要点展开讨论和交流。

校长李晓红作题为《乘风破浪,追逐梦想——对新学年工作的思考》的报告。他全面分析了学校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指出我校的发展基调是“深化改革、争创一流”,重点是继续深入推进综合改革、完成“十二五”规划指标、科学制定“十三五”规划。

李晓红指出,目前,我校核心竞争力显著提升,要继续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努力跻身世界一流大学行动计划。要持续稳步推进综合改革,包括人事制度改革、校院两级管理改革、启动学科调整、教学教育协同育人改革、后勤体制改革等,促进各项事业健康快速发展。他通过图表展示了学校“十二五”制订的44项指标的完成情况,要求相关单位认真梳理总结待完成任务和指标,科学谋划,拿出对策,狠抓落实。关于“十三五”规划,他提出,要围绕“世界一流”下功夫,抓住世界一流大学核心要素,以提升关键指标为现实抓手,不断缩小差距,“一定要把武汉大学建成世界一流的大学、中国最美丽的大学、具有卓越精神的大学!”

校党委副书记骆郁廷作题为《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工作,增强高校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的报告。他分析了当前的新形势新特点,提出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校宣传思想工作的具体措施:大力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领航计划;全面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综合改革;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针对性实效性;深入推进文明创建,加强大学文化建设;切实加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着力提升教师队伍思想政治素质;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进一步加强党对宣传思想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

副校长李斐在题为《把握机遇,乘势而上——加快国际化办学进程》的报告中,明确界定了世界一流大学的国际化基本特征,通过展示国内外高水平大学的国际化举措,带领大家反思差距、总结问题、分析原因,从制定国际化发展战略、注重海外专家团队引进、加强国际化人才培养、推动学科国际化建设、提升学校国际形象等方面,阐述了加快我校国际化建设的相关举措。

副校长周叶中在题为《人才培养为本,本科教育是根——关于研究型大学本科教育改革的初浅思考》的报告中,纵览国内外部分研究型大学本科教育改革的情况,提出我校要以厘清培养目标为导向,以解决教与学的动力为突破口,以提升教师教育教学素质为核心,以重构课程体系和革新教学方法为中心,以完善教与学的设施为条件,以创新教育教学制度为保障,着力打造世界一流本科教育。

分组讨论中,与会代表围绕2015年学校工作要点,结合工作实际,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校党委书记韩进作总结发言。他指出,全校师生要充分认识加强高校宣传思想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意义。培育社会主义接班人、贯彻党的基本方针政策是武汉大学应尽的责任;塑造健全的人格、确立正确的价值观,对学生立足社会、实现人生价值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面对纷繁复杂的国内外形势,高校有责任净化舆论环境,为学生创造一个理想的成长环境。

韩进强调,改革的成效直接关系到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进程,要分清主次,明晰思路,强化落实,稳步推进,继续深化改革。要大力加强党的建设,从严治党,对照党中央相关要求,认真梳理自身工作。要转变作风,树立服务意识,建立与一流大学相匹配的管理体制和机制。

 

(摄影:张然  编辑:杨欣欣)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