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填补国内宏观质量管理研究空白

程虹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免鉴结项

发布时间:2015-02-26 11:48 来源: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 阅读:
A A A

本网讯(通讯员江华丽)以程虹教授为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我国质量安全评价与网络预警方法研究》,研究成果质量高,获得免鉴并提前结项。

课题组经过近三年潜心研究,着眼于我国质量安全评价与网络预警方法这一国家现实问题,完成了多项研究报告,构建了我国首个基于互联网大数据的质量安全信息分类模型,填补了国内宏观质量管理学术研究空白,拓展了质量治理研究的新视野。

在借鉴发达国家和地区质量安全治理体制机制的基础上,项目构建了我国质量安全状况的评价指标体系和监测预警模型,包括产品性能、安全性、服务质量、经济性、运营质量和公众形象等,并应用成熟的网络技术方式,实现了对海量网上质量安全信息的智能化分类,政府和企业可以更为科学地识别和发现风险。

项目研发并产业化的“质量安全网络信息监测与预警平台”,已正式投入运行。平台构建了面向企业、行业和区域政府的通用质量安全风险分类标准,开发了6万多条中文语料库,采集数据26亿条,逐渐形成了中文质量语义识别的核心技术。

项目执行期间,课题组及时总结整理有重要决策参考价值的阶段性研究成果,累计向党和国家领导人、国务院有关部门、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国家质量技术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等,提交咨询报告10余篇,获得国家领导人和省部级以上领导批示6次。此外,还出版了4部学术专著,在中外学术期刊公开发表论文40余篇。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