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桂质廷诞辰120周年纪念展揭幕

发布时间:2015-01-09 21:18 来源:党委宣传部 阅读:
A A A

本网讯(通讯员张然)19日是著名物理学家、教育家桂质廷诞辰120周年。当天上午,“桂质廷诞辰120周年纪念展”在珞珈山“十八栋”揭幕。桂质廷的亲属桂希恩夫妇、 桂庐音女士、 桂嘉年女士 ,学校相关部门、学院(系)负责人,师生代表80余人参加揭幕仪式并参观了纪念展。

 

副校长谈广鸣代表学校向桂质廷亲属赠送了以桂质廷、许海兰夫妇曾居住过的“十八栋之第四栋”为背景的水粉画。在热烈的掌声中,谈广鸣和桂希恩共同为纪念展揭幕。

 

展览展出了一批桂质廷的珍贵手稿、代表性中英文论文、遗著、聘书和各个时期的照片,其中由其亲属珍藏的两本日记本(分别写于1936-1940年间、1943-1947年间)首次面世,泛黄的纸张上,字迹依旧清晰,富有史料价值。

 

桂质廷生日当天用中英文写的日记

桂质廷是我国电离层物理学的开拓者,中国地磁学与空间物理学的创始人之一。19111914年间,他先后在上海圣约翰大学、北京清华学校学习,1914年赴美留学,获耶鲁大学理学学士、康奈尔大学理学硕士、普林斯顿大学博士学位。回国后,他先后在北京协和医学院、雅礼大学、东北大学、沪江大学任教,1939年起,任武汉大学教授,曾任理学院院长、物理系主任等职,为物理系的建设和电离层研究实验室的创建做出了重要贡献。

据了解,本次纪念展由党委宣传部和档案馆共同筹办,意在传承弘扬武汉大学“尊重学者、崇尚学术”的优良办学传统,向曾经为武汉大学的建设和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贤们表达敬意,并用他们的精神启迪、激励后学。

(摄影:张然  编辑:严航)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