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我校首获国家科技进步奖创新团队奖

共获6项2014年度国家科技奖励

发布时间:2015-01-09 16:39 来源:武汉大学报 阅读:
A A A

本网讯(记者付晓歌1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举行2014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武汉大学共获6项奖励,其中对地观测与导航技术团队获国家科技进步奖创新团队奖,主持完成的2项成果分别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和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参与完成的3项成果分别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国家科技进步奖创新团队奖2012年开始设立,迄今共有9个团队获奖,我校是继清华大学后第二个获得此项奖励的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

对地观测与导航技术创新团队成员包括李德仁、刘经南、龚健雅、张良培、李清泉、施闯、吴华意、王密、陈能成、赵齐乐、陈晓玲、朱欣焰、眭海刚、廖明生、张过等。该团队依托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卫星定位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李德仁、刘经南、龚健雅三位院士带领下,不断聚集人才,逐渐形成了开放包容、锐意进取、团结协作、追求卓越的团队文化和理论研究、技术创新、产业化应用一体化的团队特色,长期聚焦学科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取得了一批国际领先的成果,是国际上本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团队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元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该团队有“真实力”“硬实力”,瞄准国家需求和学科前沿,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产出成果丰富,产出效用良好,富有科研活力和创新动力,获奖实至名归。

此外,电气工程学院教授唐炬主持完成的“气体绝缘装备特高频局部放电监测关键技术及其应用”获技术发明二等奖。国家卫星定位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施闯教授主持完成的“广域实时精密定位关键技术与应用”获科技进步二等奖。

在参与完成成果方面,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教授冯钰锜参与完成的“痕量分析用试剂纯化及检测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遥感信息工程学院教授潘励参与完成的“国家基础地理信息更新技术体系与工程应用”分别获科技进步二等奖,此外还有1项参与完成的专用项目获科技进步二等奖。

据悉,2014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共授奖318项成果、8位科技专家和1个外国组织。著名核物理学家、两弹一星功勋、中国科学院院士于敏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本网后续将进行深入报道,敬请关注。)

  

李德仁、刘经南、施闯、唐炬参加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

(摄影:何莲  编辑:杨欣欣)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