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文化创新研究中心十余项成果被国家部门采用

发布时间:2015-01-04 12:14 来源:国家文化创新研究中心 阅读:
A A A

本网讯(通讯员陈波)从文化部获悉,由国家文化创新研究中心(国家文化财政政策研究基地)完成的《我国农村文化发展变迁研究》,近日将在文化政策研究过程中予以采用。这是该中心2014年收到的国家文化财政部门的第15份成果采用证明。

这些被采用的成果内容丰富,是在对文化建设实践前沿领域进行调研的基础上形成的,涵盖了文化体制改革、文化遗产保护、公益性文化事业、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基层农村文化建设等方面。解决了文化体制改革大战略下的具体战术选择、文化遗产保护开发与运用的科学实现途径、政府对公益性文化事业的合理政策导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农村文化变迁和发展等前沿问题。

据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这些研究成果为政府主管部门掌握我国文化建设领域的各项变化,制定相关政策提供了参考依据。有助于提升我国的文化政策研究理论水平,推动文化政策研究学理化进程,对政府主管部门制订和完善文化政策也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

国家文化创新研究中心成立于20096月,是在财政部支持下由文化部与武汉大学共建的新型文化政策研究机构。5年来先后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2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7项、博士后科研基金项目2项、科技部软科学项目1项。2014年,中心紧扣我国文化强国战略目标要求和国家公共文化政策需求,承担了国家文化财政部门委托的《我国公共文化绩效评价研究》《中国农村文化变迁研究》等系列研究课题。

此外,近日在国家行政学院举办的“第一届中国文化创意产业优秀论文”颁奖典礼上,该中心两篇论文均获三等奖。中心还摘得第二届武汉文化创意产业优秀论文奖一等奖。

由于该中心(基地)研究成果突出,在国家文化政策研究中发挥了独特作用,20141222日,国家文化部在全国范围内遴选一批有代表性的研究机构作为文化改革发展的研究基地,特别向我校发函“建立文化改革发展研究基地”,为文化部战略规划、重要决策、政策制定、文化立法和重要文件起草提供咨询和智力支持。

 

“文化第一线”调研

成果被采用

(供图:国家文化创新研究中心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