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这样的老师,我最喜爱

——第九届“我最喜爱的十佳教师”风采

发布时间:2014-12-26 09:50 来源:武汉大学报 阅读:
A A A

学生记者:温秋颖、卫玲、江子豪、张鲲翼

耀耀师恩,毓秀功深;皇皇师德,深润颜泽。第九届尊师爱学我最喜爱的十佳教师近日评选出炉。

公共卫生学院汪春红教授、计算机学院喻丹丹副教授、信息管理学院王三山副教授、基础医学院万瑜教授、基础医学院吴珂副教授、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刘伟副教授、外国语言文学学院曾丹副教授、哲学学院秦平副教授、城市设计学院高薇副教授、口腔医学院周刚教授入选。

在颁奖晚会暨优秀教师表彰上,根据老师们的言行特征、性格习惯、外形着装,每位老师都获得了一个“最”字当头的称号。颁奖晚会依次揭晓获奖老师,穿插歌舞表演和现场访谈,精彩纷呈、妙趣横生。颁奖过后,同学们用歌舞表演表达对老师的感恩。

让我们一起走近这些最受学生喜爱的老师们。

 

汪春红:最温文尔雅

汪春红正如她的名字一样,犹如一汪春水,声音柔软细腻,给人一种清新温暖、平静恬淡的感觉。她的学生说:亲切和蔼,诲人不倦,非常乐于指导学生,而且科研作风严谨,这就是我对汪老师的印象。

待人温如春水的汪春红,在学术上一丝不苟。她的一位研究生回忆,有次写作《维生素B1C、胆碱等对铅的防治作用机制》,30多次使用的符号“Pb”,其中有一处误写为“Pp”,汪春红标出来,并批注要求学生规范写作。 “如果不是逐字逐句阅读根本发现不了。”

汪春红喜欢手把手传递知识给学生,总能为学生考虑,大到论文选题的设计,小到每一次实验品的选择。在一次毒理学实验中,她考虑到小白鼠特别调皮,学生不易下手,特意准备了较为温和的“大鼠”,打趣说:我的这些孩子第一次做这类实验,要选憨厚的实验品。

 

喻丹丹:最亲切仁厚

填满吃货的胃,才有力气学习!这句调皮的话是喻丹丹和学生调侃时常说的,她是学生眼中的好丽友,凭着她那股独特的亲和力,让课堂充满无穷魅力。一位学生回忆,有次作业完成得好,下课后惊喜地收到喻丹丹特意准备的巧克力。惊喜之余,他很感动:“老师太有爱了。”

喻丹丹表示,她喜欢和学生们交流,既包括面对面的谈话,也有网络上的沟通。她告诉学生有问题可以直接通过QQ留言给她,而她也会尽可能及时给予回复,有时,她也会参与到学生的群聊天中,和他们一起侃天侃地。

“生活上是顽皮可爱的,然而在治学上是极其严谨的。一名学生这样描述喻丹丹。在她的数据结构课上,为了解释一个集合结构,在黑板上画出了多个形象的广播体操队形,让同学们茅塞顿开。循循善诱,条理清楚,是学生对她的课最直观的感受。

 

王三山:最笃学明辨

他右手持扇,左手捋须,足走八字,口吐珠玑,绝非怪事。兴致来时,他还会拿来秃笔、老砚、紫砂壶等,一飨听众。这是信息管理学院副教授王三山的课上特写。

信手捏来的古诗古词,不拘一格的授课风格,言谈举止间的文人气息……任何一个上过王三山的《中国文化概论》的学生都会对这位“大胡子”老师赞不绝口。“学问一流、讲课一流、魅力一流”是同学们对王三山最精辟的概括。

不仅是良师,王三山还是学生的益友。他常邀请学生到家中,和他们交流如何度过一个充实、有意义的大学生活,并展示家中12平米的书房,将藏书借给他们阅读。他也常常鼓励学生主动向他借阅图书,认为这是指导学生读书,促进师生交流,教学相长的好办法。

他对学生的影响和教育,不仅仅是在课上传授知识,还在于传播中国的传统文化与思想,更是教会学生一种处世宠辱不惊的从容与大度。正如他赠给学生的书法作品所表达的一样:“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性静情逸,心动神疲。”

 

万瑜:最认真治学

万瑜在教学过程中,十分强调专业基础知识对临床医学的重要性,讲究求精、求实、求真。她鼓励学生学好专业课的同时多参加大学生创新实践活动,在她的实验室里,有许多个大学生创新实践小组,多名学生被推荐到国际生理学大会上、全国生理学大会上做报告。同时,她强调思考的重要性,认为没有思考的学习等于没有学,没有问题的学习等于没有学会。

万瑜要求自己的研究生秉持严肃认真的学术态度,只有自己认为无懈可击的研究成果才能公开发表。她的一名博士生曾因一个实验数据需要再度验证,不得已推迟半年时间答辩,今年这名学生顺利毕业,并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荣获武汉大学研究生学术创新奖。该生在给万瑜的感谢信中写道:“谢谢您对我的严格要求,才让我有了今天的成绩。”

吴珂:最妙语连珠

课上,他妙语连珠,让学生在捧腹大笑时领会知识;课下,他精益求精,花一天时间备一节课,思考如何讲得完美、漂亮。

听他讲授《人体机理趣谈》公选课的大多数是非医学学生,因此如何将专业知识讲得通俗易懂至关重要。每学期第一节课,他都会就学生所学专业做个小调查,然后有针对性地备课,以使学生产生共鸣。例如对文学系的学生,加入一些武侠小说的例子;对艺术学系的学生,会引用有关音乐、戏剧的素材。吴珂的用心很有成效,课堂上,学生们十分愿意和他互动。

对教学的热爱,给予了吴珂巨大的动力。他告诉自己,努力保持年轻的心态,执着追求自己的梦想。在美国留学的经历,使吴珂认识到素质教育的重要性。他认为每个学生都应该具备在公共场合演讲的能力,课堂是锻炼这一能力的最好平台,因此在教学中,他将学生视为主角,想方设法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有学生评价:“吴珂老师的课永远都不沉寂,活跃的课堂是我们学习知识的沃土。”

 

刘伟:最风度翩翩 

   

薄框眼镜里闪烁着理性的光芒,瘦削的身材下散发着翩翩君子的气质。两次获得十佳教师称号的刘伟,在学生眼中,是一个极富文人气息,同时又热情洋溢的好老师。

他常在政治课上和学生聊人生、谈理想,询问他们关于未来的打算,并分享了自己的求学经历。“他既是老师,又是朋友。”他常将自己的推荐书目汇总,在私人博客上置顶,以方便学生们查找。他表示,这些书目要求学生读完是不可能的,他之所以列得比较齐全,只是为了让学生们“了解相关领域的基本文献,然后在有时间的情况选择其中一两本来阅读”,这样书目就不仅适用于本科生,研究生也可用作参考。

机敏的洞察、睿智的思考也为刘伟增添了许多魅力。他曾提出,要沉心静气”“传承底蕴”“师生共进,振兴武大。他关心时事,对干部走读’”等热议话题有独到且犀利的见解。

 

曾丹:最博学睿智

曾丹通常会以一首动听日语歌曲开启她的教学。“这对于刚刚接触日语的学生,是启发他们学习兴趣的好方法。” 她这样解释这一做法。她和学生们一起唱,营造一种轻松愉快的学习氛围。因此,上过她的课的学生多少都学会了几首日语歌。在十佳教师颁奖晚会上,她和学生共同演唱了日本儿歌《『ドキドキと一年生』》(《忐忑兴奋的一年级新生》)和日语版的《我只在乎你》《幸福拍手歌》。

课堂上,她将知识潜移默化地传授给学生,课下,她也乐于与学生积极互动。曾老师上课既生动活泼又科学有效。她的学生深有体会。因类施教是曾丹一直秉持的观念,根据学生不同的学习程度进行指引,她会单独辅导跟不上课堂进度的学生,也会专门为有意出国深造的同学列书单,让他们尽快了解日本的文化和社会。

她被称为是珞珈山下的樱花精灵,是一位东洋和风的使者。曾丹认为,“在人生的每个阶段,做最好的自己。”每个人的天赋不同,但只要人生中的每一步都不错位,做自己应该做的事,做到对自己的问心无愧,那你就是自己的王者。

 

秦平:最谦逊儒雅

在很多人眼里,哲学是一个“高大上”的学科,如正襟危坐的夫子,难生亲近。然而,秦平巧妙地让老夫子摇身一变成了老顽童,和学生说笑起来了。

除了在哲学学院授课,秦平还面向文学院开授中国哲学史。这门课不仅在两个学院的人气居高不下,还有很多其他学院的同学慕名蹭课。“老师上课常常举一些生动形象的例子,听完觉得启发特别大,很有感觉,常常能牵动情绪。” 秦平的做法是用实例将哲学观点转化为现实生活中的事物。

例如讲到“浩然正气”时,应同学们的要求,他在三尺讲台上表演气功。讲“恻隐之心”时,也会讲起自己在厨房里不忍杀鱼的故事,正所谓“君子远庖厨也”。在讲《孟子》时,秦平给大家展示了一幅丰子恺的画,画中沸水之上怀孕母鳝把身体弓成U形,为的是保护肚里的鱼宝宝。秦平循循善诱:“禽兽尚且如此,更何况人呢?”学生们无不触动,感念父母的养育之恩,自然之中就加深了对传统美德“孝”的共鸣。

 

高薇:最平易近人

都大三了,还没能抢到高薇老师的课。这是许多武大学子的苦恼。高薇开设的《中国陶瓷艺术欣赏》通识   课深受学生欢迎。为什么这门课如此火爆?高薇认为,这都是源于学生想象力和创造力,“是你们让这门课闪光”。

在陶艺教室,高薇手把手辅导,教学生如何运用“土与火的艺术”制作出最符合人物形象的陶艺作品。她引导学生描述自己好友最突出的特点,比如喜欢戴发卡,爱穿有亮片的衣服,手不离篮球……再将这些特点融入陶艺制作中。这样的作品,即使无法做到五官一模一样,却神采飞扬,任谁都可一眼辨认出陶艺的主角。

每次听到学生的奇思妙想,或看到他们用灵巧的双手制作出别具特色的作品时,高薇就会觉得十分幸福。我想告诉同学们,什么是艺术,让他们在玩乐中发现自己的创造力,收获自信,快乐生活。这正是高薇开设这门公选课的初衷。

 

周刚:最幽默风趣

 

 

亦师亦友是周刚的教学之道。三尺讲台上,他幽默风趣,善于运用多种不同的授课形式,充分结合临床及生活见闻讲解专业内容,注重向同学们介绍专业前沿知识,使枯燥的医学课堂变得生动活泼,使临床病例变得鲜活灵动,让同学们在轻松愉快的笑声中掌握了专业知识。

他善于在课堂上,融入人文精神,给学生传递自强不息的力量,指导的学生在大赛中屡屡获奖。课堂之外,他为人随和、平易近人,费尽心思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条件和氛围,还常提醒学生吃好、保暖、防暑,带领学生旅行、游泳。

周刚长期从事口腔临床和科研工作,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有着极高的学术成就。他虽然事务繁忙,但仍坚持在一线带教本科生的临床实习,介绍临床医疗技巧,精英人才的标准,指导学生的操作实践,全方位提升了学生的临床技能。他一直致力于将多年积攒的临床经验总结升华为学术理论,先后在国内外发表了70余篇论文,主编和参编了26部医学专著,不仅服务于广大医学生和医务工作者,还使非医学专业的人能从中了解疾病的本质。

(编辑:严航)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