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或将改变我国依赖外国数据现状

全球第五个卫星导航系统数据中心落户武大

发布时间:2014-12-26 09:18 来源:卫星导航定位技术研究中心 阅读:
A A A

本网讯(通讯员李敏、何小丹)近日,国际GNSS(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服务组织(International GNSS Service,简称IGS)主席正式通知,由武汉大学卫星导航定位技术研究中心负责建设全球第五个IGS数据中心。  

该数据中心将面向全球卫星导航定位用户免费提供国际IGS基准站观测数据,GNSS卫星精密轨道和精密钟差,以及地球自转参数等数据服务。它将改变我国卫星导航用户完全依赖国外数据中心的现状,使我国用户下载GNSS数据的速度从过去数十KB每秒提升至数MB每秒。  

同时,根据我校卫星导航团队规划,数据中心将同时为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观测数据和精密产品提供全球发布窗口,并全面拓展北斗国际化应用。  

国际GNSS服务组织(IGS)成立于1993年,是一个得到多国政府机构支持的国际学术性合作与信息服务机构,其数据和分析中心成员均为全球卫星导航领域一流研究机构,包括美国喷气动力实验室JPL、欧洲定轨中心CODE、德国地学研究中心GFZ、欧洲空间局ESA等。20多年来,为卫星导航科技进步发挥了巨大推动作用。  

据悉,我校卫星导航研究团队已于20128月建成首个非欧美地区的IGS分析中心,计算生成GNSS卫星厘米级超快速精密轨道与钟差产品,提供给IGS组合生成官方产品,据IGS官方评测,武大产品质量在全球9家同类分析中心中排名前三。至此,武汉大学成为全球仅有的3个同时承担IGS分析中心和IGS数据中心任务的研究机构之一,标志着我校卫星导航研究团队已处于国际GNSS领先行列,将在国际高精度GNSS研究领域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做出更多的贡献。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