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百余国教授携手开展全球疾病负担研究

我校团队获多项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14-12-19 18:53 来源:公共卫生学院 阅读:
A A A

本网讯(通讯员王忠海)全球健康研究中心、公共卫生学院宇传华教授作为华盛顿大学IHME外聘专家,带领团队参与“全球疾病负担2013系列”(简称GBD 2013)研究,和来自 100 多个国家的700名研究人员一同,通过统计分析,得到了全球188 个国家人口死因的最新数据,并首次公开发表。

该研究由华盛顿大学的健康指标与评估研究中心 (IHME) 主任克里斯托弗·默里(Christopher Murray)教授牵头,围绕降低儿童死亡率,改善产妇保健,与艾滋病毒/艾滋病、疟疾等疾病对抗三个方面展开。与之前的GBD 研究相比,本次研究团队地域覆盖广、人员数量庞大。

宇传华及团队参与了中国数据的收集和整理,通过大数据分析及挖掘,透视分析结果与审查的相关程度,同时对有关死亡模式的统计学分析方法进行探讨,相关文章在《国际环境研究与公共卫生杂志》发表。

研究发现,在不同的国家,死亡原因各有不同。但是从全球层面看,自 1990 年起,因药物使用障碍和慢性肾病导致的过早死亡数急剧增加。因癌症(包括胰腺肿瘤和肾肿瘤)而导致的死亡率也有上升。与此同时,各国在降低麻疹和痢疾死亡率方面取得了很大进步,这两种疾病的死亡率从 1990 年至 2013 年分别下降了 83% 51%。从全球来看,局部缺血性心脏病、中风和慢性阻塞性肺病在 2013 年是最主要的致命疾病,占总死亡人数的 32%

统计显示,2013年中国前10大致命疾病依次是中风、局部缺血性心脏病、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肺癌、肝癌、胃癌、道路交通伤害、高血压性心脏病、老年痴呆症和肺炎,前三种疾病占总死亡人数的46%。道路伤害和中风是1549岁人群死因数量最靠前的两类,70岁及以上人群死因最多为中风,儿童死因最多为先天异常。

基于已有的研究成果,研究组至今在《柳叶刀》(The Lancet)正式发表了4篇文章。最新发表的《2013年全球疾病负担研究》报告称,从1990年到2013年,人类预期寿命平均增长6年多。1990年,人类预期寿命为65.3岁,2013年增加到71.5岁。

据了解,《柳叶刀》杂志是目前世界医学界最权威的学术刊物之一,也是影响因子最高的SCI刊物之一,其在医学界的影响力同NatureScience相当。

(编辑:严航)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