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焦点访谈》报道我校毕业生创业故事

发布时间:2014-12-12 18:17 来源: 阅读:
A A A

本网讯(记者牧笛1211日,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报道了我校毕业生向涛的创业故事。

这期《焦点访谈》的主题是“2014中国经济:创新促增长2014年,中国面临着经济结构不尽合理、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的巨大压力,然而一些新兴行业却正在蓬勃发展。我校2009届本科毕业生向涛创办的禾讯科技公司,就是被报道的创新典型之一。

  

《焦点访谈》介绍,向涛大学毕业后不久就创立了一家商业化运作全球大宗农作物监测的公司。通过卫星照片,大数据分析技术,可以提取出生产地每天的降水,以及每周农作物的长势和每月的产量,帮助农产品的投资基金做交易决策。

向涛的公司有多项自助创新成果,打破了国外的信息垄断,帮助不少农业从业者避开天灾获得了丰收。因为属于创新创业项目,向涛获得了数百万的天使投资,公司还被评为第六届十大新财富最具增长潜力商业模式。

 

>>>向涛的创业故事

2009年,简单起步

零资金、一个人、一张桌子、一个想法,这是2009年向涛注册公司时的全部。

在遥感信息工程学院读书期间,向涛感到内心有种使命感在催促自己,踏实地做点事,不能只是随大流毕业找工作上班,然后过日子。

2009年,师兄给正读大四的向涛介绍一个活儿,让他为北方某省的农业部门,做一个农作物卫星监测的项目。因为这个项目,让向涛从中得到启发。在他看来,做好农作物监测,能够帮助农业部门和农民掌握某种作物的种植面积、长势、产量等情况,其价值不言而喻。

当年,正赶上国家鼓励大学生创业,即将毕业的向涛顺利注册了公司,成为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第一批注册企业。

与此同时,向涛也收到了香港中文大学的录取通知书,鉴于创业暂时还没有清晰思路,他索性一手拿着营业执照,一手拿着通知书前往香港深造。

向涛希望,能在香港寻找到背景更为多元化的合作伙伴。这座商业氛围浓厚的国际大都市没有让他失望,他不仅找到了团队成员,也收获了多方面的宝贵资源,“获得了首笔资金,在商业模式上也得到梳理和指导。后来又有一笔百万元天使投资,源于我的一位老师,他是香港中文大学教授,经由他的引荐,我们得以顺利融资。”

 

2011年,小试牛刀

2011年年初,向涛回到武汉,在街道口租下一间办公室,后来,武汉大学工学部大学生活动中心的一角成了他的免费仓库。在创业初期的“蜗居”时代,向涛庆幸自己碰到一群志同道合的合作伙伴,通过团队努力,将定位于卫星遥感农情监测方向的公司做了起来。

“现在,国内做农产品交易的公司一半以上是我们的客户。”向涛说,2012年初,他主动联系到湖北省农业厅,提供公司制作的快速全球在线农情系统免费使用,在办公室就能掌握各地粮食长势、土壤含水量等情况,并与以往数据对比,可对收成提前掌握,对灾害提前干预。当年年底,农业厅正式向他们下订单。

向涛打开电脑演示:“3秒以内,可以准确查看全球任意一处你感兴趣地区的农情,这就是我们的目的——用卫星来打造‘精细农业’。”他们这支团队做的,就是利用卫星,对大宗作物主产区进行扫描,进而提取各种参数,比如种植面积、土壤旱情、长势等情况,通过一套特殊算法,掌握其产量状况。

向涛说,20126月,系统成功监测到北美大旱,预警玉米将减产,这比市场反应早了一个月。一个月后,国际玉米价格才开始上涨,两个月之后,玉米价格涨幅达到40%。这类信息,对于期货公司而言非常重要,利用信息进行操作,收益将非常可观。

 

未来,太空掘金

今年38042MH370航班从马来西亚起飞,此后失去联系,牵动着全世界人们的心。失联当晚,向涛和团队熬了一个通宵,通过从美国航空航天局获取的卫星数据,结合洋流方向和速度,运用海量数据实时获取、数据生产与分析等技术,开始推测马航失联客机地点。

他们推论出,飞机并非在失联地点的空中瞬间解体坠落,并将这一研究结果向国家有关部门报告,提供搜救参考。这一结论后来也被证明是正确的,让团队成员更加坚定了他们的技术水准。

什么样的创业团队最理想?向涛认为,背景多元化、彼此认同的团队才能走向更高、更远,“大家合得来、信任对方、能力互补,这样才能形成更大能量,甚至比项目、资金更重要。”

其次,沟通也是创业路上的核心环节——团队内部的沟通、与投资人的沟通、与媒体的沟通,都会让团队更有生命力,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短短几年,公司从曾经蜗居校园一角,到如今进驻武大科技园。而在向涛的蓝图里,农业监测只是一个切入点,“我们可以在空气质量变化前,为老百姓提供提醒服务,未来还将扩展到航运、能源和工业生产中。”他相信,未来的发展前景将更为广阔。

(编辑:杨欣欣)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