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全球首款米级定位手机亮相

羲和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成立

发布时间:2014-11-24 14:40 来源:武汉大学报 国家卫星定位导航技术研究中心 阅读:
A A A

本网讯(记者李琳 通讯员郭迟、王广兴)1122日,由科技部国家遥感中心主办的“导航与位置服务战略研究暨羲和走进智能手机”专题研讨会上,发布了由我校和泰斗微电子、中兴通讯联合研制的一款米级精度室外定位的手机样机,成立了羲和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技术创新联盟。

来自科技部国家遥感中心、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科技专项主要承担单位及导航与位置服务领域的企业代表参会。校党委常委、总会计师应惟伟致欢迎辞,刘经南院士做关于羲和计划的主题报告,卫星导航定位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施闯介绍手机的定位技术。

刘经南指出,羲和计划旨在构建精确、泛在、智能化导航系统,形成我国自主可控的高精度室内外定位和位置服务能力,促进北斗导航系统应用产业化,提升北斗竞争力和大众市场占有率,支撑导航和位置服务战略性产业发展。该计划的实施将促进位置服务定位体系和商业运营模式的形成与完善,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我国目前手机用户已超11亿,预计到明年,近半数都会使用到导航与位置服务,实现2250亿的产值,比去年1000个亿的总产值翻番。”

施闯介绍了新发布的手机样机。他指出,目前绝大多数手机都只具有GPS定位功能,室外精度在420米之间。此次发布的新产品在全国率先实现了手机终端应用的米级定位。用户拿着基于羲和系统的手机,在室外能进行精确度达到米级的位置定位。羲和芯片是在北斗/GPS双模芯片的基础上,采用高精度室内外无缝定位技术构成的新型芯片。该成果的发布标志着我国自主的高精度定位服务的核心芯片及精密定位关键技术取得了重大突破。

科技部国家遥感中心副主任景贵飞、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副主任强小哲、泰斗微电子副总许祥滨、中兴南京研究所所长雷海强、北京邮电大学教授邓中亮分别发言,展望我国位置服务的发展趋势。

百度、腾讯、中国电信等相关领域企业介绍了导航地图的应用、监控系统升级等技术落地项目。一旦基于北斗导航系统的民用服务能达到米级,导航位置服务都将得到极大跃升,可支持诸如车道级导航、安全辅助驾驶等应用。

会上,羲和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成立,成员包括武汉大学、北京邮电大学等科研单位,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等运营商以及联想、华为、百度、腾讯等互联网制造商。该联盟由科技部指导,刘经南担任联盟理事长,秘书处设在我校。联盟的成立将促进国家863计划科技成果的转化,推动我国高精度室内外位置服务产业发展。

据悉,我校参与研发的羲和系统是基于协同实时精密定位技术(Cooperative Real-time Precise positioning CRP)构建的广域室内外高精度定位导航服务系统。该系统以北斗/GNSS、移动通信、互联网和卫星通信系统为基础,融合广域实时精密定位和室内定位等技术,对北斗系统的定位精度和服务范围进行提升和拓展,将北斗系统的10米定位提升为室外亚米级、城市室内优于3米的无缝定位导航能力。

 

 

(摄影:王本源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