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一代经济学大师董辅礽雕像落成(图)

专家学者研讨董辅礽学术思想

发布时间:2014-11-20 14:40 来源:经济与管理学院 阅读:
A A A

本网讯(通讯员胡珊、许雅康、马亮、邓杨丹)1115日,董辅礽雕像揭幕仪式暨董辅礽学术思想研讨会在武大举行,他的众多弟子捐赠了这座雕塑,并畅谈老师的学术成就和时代贡献,纪念这位经济学大师逝世十周年。

贵州省委副书记李军校友,湖北省政协副主席王振有校友,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国家体改委原副主任高尚全,国务院西部地区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曹玉书校友,校党委副书记骆郁廷,董辅礽夫人刘霭年,董辅礽的子女、武大校友、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教授董欣中和美国科学院院士董欣年,董辅礽的女婿、杜克大学教授王小凡,董辅礽的学生、亲友,以及师生代表近百人出席活动。

董辅礽1950年毕业于武汉大学经济系,后留校任教,他大半辈子学习和工作都在武汉大学,2004730日逝世。董欣中讲述了董辅礽与武大的不解之缘。董欣年说,父亲“事业和家庭都与武大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在这里找到了自己的信仰,加入了地下党”。

王振有,骆郁廷,武汉当代科技产业集团董事长艾路明校友,中国诚信信用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毛振华校友等分别致辞,总结董辅礽生前学术研究,高度赞扬了其在经济学领域的卓越建树。

研讨会主题演讲环节,中国银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杨再平校友、高尚全、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曙光、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周林、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汤敏校友、泰康人寿董事长陈东升校友先后发言,就社会公平和市场效益两者权衡、依法执政的重要性、国企与民企的地位等问题进行了阐释。

来自新加坡国立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国内外高校的专家学者还针对中国经济改革与政策选择、金融与资本市场发展等专题展开讨论。大家一致认为,董辅礽在30年前石破惊天的理论,在当时需要巨大的理论勇气和坚实的学者良心,在当今仍有现实意义。在中国改革开放36年,董辅礽去世十周年之际,继续推进深层次改革,将市场化改革道路坚持到底,中国的路,还很长。

本次研讨会由董辅礽经济科学发展基金会、经济与管理学院和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组委会共同主办。

据介绍,董辅礽是中国当代著名的经济学家,一生都致力于中国经济理论研究,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紧扣时代脉搏,深入研究中国现实的经济问题,提出了一系列独到的见解,其中许多理论已被国家经济决策部门和立法部门采纳,对我国经济发展产生了深远的积极影响,为推动中国经济改革做出了重要贡献,被誉为“中国经济成长论的代表”,有“一代经济学大师”的美誉。董辅礽在武大执教期间,倾注了大量心血,为学校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培养的一大批经济学人才,成为中国当代经济社会的中流砥柱。

 

董辅夫人和子女在塑像前留影

 

学术研讨会现场

(摄影:胡珊、马亮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