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何克清团队首获中国计算机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

发布时间:2014-10-30 17:05 来源:计算机学院 阅读:
A A A

本网讯(通讯员梁铭铭)在刚刚结束的2014年中国计算机大会上,计算机学院何克清教授牵头的项目——云计算中软件服务化的关键技术、国际标准、平台及应用,摘取中国计算机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

何克清牵头的科研团队,与金蝶软件(中国)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张良杰率领的研发团队一道,经过近5年合作研发,成功突破了“互操作与虚拟化”等软件服务化技术难题。

这是互联网时代实现“互联、互通”之后又一重要突破,突破了软件服务工程中随需而变的全方位交互与松耦合互操作的虚拟化难题,创新性提出了RGPS(角色Role,目标Goal,流程Process,服务Service)需求元建模方法及其模型互操作的虚拟化技术,为云计算中软件服务的组织、封装、互操作、管理、供给和个性化推荐提供了系统化方法,实现了软件服务的随需应变、灵活互操作、虚拟化管理、变粒度服务。

据介绍,RGPS这一核心技术,已成为互操作性元模型框架ISO-IEC 19763-5789国际标准系列,也被IBM、甲骨文、SAP350多家国际知名企业确定为云计算参考架构CCRA标准的基础技术。该标准技术已面向TOG成员350多家国际知名IT企业推广应用,引领了国际IT业界的云计算解决方案创新技术的发展方向,还在金蝶新一代BOSEASK/3云平台得到规模产业化应用,创造了显著的经济与社会效益。

此外,项目在IEEE服务计算等一流国际会议与重要国际期刊上发表了一批有高影响力的研究论文和专著,获得了26项国家发明专利授权、18项软件著作权,实现了自主创新技术的国际标准系列化、软件服务的平台化、推广应用的规模产业化。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