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学在武大】我的major我的爱

发布时间:2014-10-30 14:11 来源:武汉大学报 阅读:
A A A

学生记者:王楠、顿程超、陈默涵、卫玲

据一项全国调查显示,目前大约有42.1%的大学生对所学专业不满意,65.5%的学生表示有可能的话将另选专业。

兴趣、前途、就业?“对专业的选择,大部分同学都以热门、名字高大上为标准,其实并不是大家想象的那样。”英语部陈洁老师说道。为此,记者特意采访了本科生对自己专业的看法。

  

我的“心头肉”

12个学科门类,37个院系设置,124个本科专业,5个一级学科被认定为国家重点学科,共覆盖了29个二级学科,另有17个二级学科被认定为国家重点学科;6个学科为国家重点(培育)学科。

在武大,丰富齐全的学科专业设置,人文科学、社会科学、工学、医学、信息科学,哪一个专业是你的心头肉?

 

也许你当初只是阴差阳错选择了自己的专业,虽非一见钟情但却日久生情。英语专业2014级本科生伍依玲当初惊险地压着分数线进入武大,在谈到自己的选择时,她幽默地说起:“进了外院之后,三观受到了一点小震动。我原来以为英语系每天都只是背单词读课文看英语原版书昏天暗地,上了几天课就发现,自己曾经的想法‘图样图森破’。”

如今的她渐渐喜欢并爱上了这个专业,求学之中不仅收获了英语方面的能力,并且得到了多种思维方式的培养。

也有同学抱着一腔豪情和浓厚兴趣,最终找到了心爱的她。法学院新生周亦乐对专业有着超强的自信和钟情,面对如今法学专业被冠上“红灯专业”的民间流言,周亦乐毫不在意。她坚信,法律的春天近在眼前,并凭着一股向上的力量,在法律的路上坚定行走。

“专业跟兴趣爱好,不能强求它们是一致的。”相比周亦乐,国际软件学院的理工男焦子涵则多了一些理性,“软件工程的发展前景比较好,薪资比较高。” 而这是他发展自己爱好的基础。

  

专业带我飞

电子信息学院2014级新生温墨野,目前尚未进入正式专业课学习。现在的她,经常使用电子设备为专业学习做准备,在电脑软件设计方面下足了功夫,希望为专业课学习打下基础。

像温墨野一样,许多同学对专业持有兴趣与热爱,一股脑儿向前冲,期冀“专业带我起飞”。

因为专业的高难度和强逻辑,软件专业的学生经常被大家称为“程序猿”“编程狗”。很多学生表示,“上了国软,基本上暑假就没了一半,有一个月是在学校做项目。”

相对于理工科学生,文学院人文科学实验班时梦圆是个标准的文艺女,上课途中的“跋山涉水”可以被她看成“安步当车”,漫步林间,她时常“呻吟”一下也会若有所得。“其实文学不只是诗歌散文,还是一种生活方式,让我可以安静地做一个镁铝子,用积极从容的态度对待人生。”

“不管所学专业对将来就业有什么影响,你仍需好好去学,因为专业是你安身立命的本体,是你自己的山头。”文学院汪超老师希望,武大学子能够认真并持之以恒地在专业上精进,“咬定青山不放松”。

  

未来不远不近

毕业后找工作、考研、保研、创业、出国?摆在武大学子面前的是宽广无垠的大道,也是选择重重的交叉路口。

 

 

水利水电学院的大三国防生李璨江,对建筑和工程感兴趣。他虽然觉得专业知识比较难,但仍在努力变成一个“学霸”,希望将来在部队有所作为。

武大的大舞台给大家提供了丰富的平台和选择。社会学系的任含之希望,能去社会学体系比较完善的国家继续深造,学成后回国,充分利用学到的知识,在大流中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同时,她也有“第二计划”。“我将广告学作为我的第二专业去学习,因为我对媒体、艺术设计也比较喜欢。”

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杨建兵副教授表示,“大学生直接就业的比例在下降,许多同学选择继续深造后再就业。本科学的是基础的东西,是全面的修养,建议大家专业意识要放淡,努力加强各方面的能力,以适应社会的发展。”

http://newspaper.whu.edu.cn/paper/

(稿件来源:武汉大学报1343  漫画:游潇泓、李风彦、荆云飞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