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我非常喜欢这个美丽的校园”

美国院士艾兰诺•斯顿普十年三访珞珈

发布时间:2014-10-29 15:23 来源:哲学学院 武汉大学报 阅读:
A A A

本网讯通讯员李勇 学生记者陈默涵、余西妮 实习生陈敏)“我觉得武大学子很聪明,他们的勇气和认真让我记忆深刻。”1018日至26日,美国人文科学院院士、圣路易斯大学哲学讲席教授艾兰诺·斯顿普(Eleonore Stump)来校,开展访学活动。  

常务副校长冯友梅与其座谈。冯友梅对美国圣路易斯大学和斯顿普教授关注、支持学校发展表示感谢,她建议两校以共同申请项目为核心,推动师生互访,邀请美方学生通过申请中国汉办设立的“孔子新汉学计划”奖学金,来武汉大学学习中国哲学和文化。  

斯顿普说:“这是我十年内第三次访问武大,我非常喜欢这个美丽的校园。”她对哲学院在人才培养和学术研究方面取得的成果表示高度赞赏,同时也表示会为武汉大学国际化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斯顿普来校的第二天,就迫切与学子见面交流,做了一场题为《形而上学、道德和公共的善》的讲座。她思辨缜密,举例丰富,注重交流,阐述深刻。她从形而上的思想理论出发,指出道德上的善只有在有理性的存在身上获得,而有理性的存在从它能实现理性思考的能力角度来说,就是善。她还认为,不道德的行为不仅影响社会,更会损害个体的天性和理性。对道德的要求不会损害个人的发展,相反,它会促进人作为人的繁荣和发展。  

   

1023日,斯顿普做客珞珈讲坛第84讲,做了题为《自然规律、物理学和形而上学》的学术报告。她运用化学,生物学、医学、心理学、脑科学等众多学科论,反驳“还原论”这一概念,认为物质之所以具有独特的功能,不仅仅是因为具有特定的受自然规律控制的构成粒子,还因为它们自身独特的结构、形状、外界催化剂以及相互间的作用力。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艾兰诺·斯顿普,美国人文科学院院士,美国圣路易斯大学哲学系讲席教授。2005年,她被聘为武汉大学客座教授,协助哲学学院建立了哲学宗教学外文图书中心,并与武大校友共同建立了哲学网络资料库VOBISCUM,为哲学学院捐赠了1万多本外文图书。她重点研究形而上学和中世纪哲学,是世界著名的中世纪研究专家,并积极倡导中美哲学界开展常规、有效的交流。  

(供图:沈双宏 编辑:严航)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