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我校两个协同创新中心入选国家“2011计划”

发布时间:2014-10-23 17:22 来源: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 阅读:
A A A

本网讯(通讯员王泉、王建)2014年度“2011协同创新中心”近日公布,我校牵头的“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和“地球空间信息技术协同创新中心”榜上有名。截至目前,全国牵头两个(及以上)中心的高校仅有6所,武大是湖北省首个以牵头单位身份获批的高校。

“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由武汉大学联合复旦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外交学院、郑州大学、中国社科院中国边疆史地研究中心、水利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交流中心等核心协同单位共同组建,以文化传承创新类排名第1入选。中心组建于2012年,由人文社科资深教授胡德坤担任主任。中心任务是开展国家领土海洋战略与政策研究、服务国家领土海洋维权斗争,提供领土海洋维权技术支持,围绕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陆地边界争端与周边合作等领域开展协同创新,打造领土海洋领域集“学术研究、决策咨询、人才培养、公共外交”为一体的国家智库。经过多年建设,中心已经探索形成了有效的协同机制,初步建成了国家战略平台,承担了一批重要研究任务,取得了较显著的协同创新成效。

“地球空间信息技术协同创新中心”由武汉大学联合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核心协同单位共同组建的,以行业产业类排名第2入选。中心组建于2012年,由两院院士李德仁担任主任。中心面向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第二代卫星导航系统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发展需求,本着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技研发、产业应用“四位一体”的宗旨,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先导,以地球空间信息快速、准确、精细服务为目标,在空天信息获取、地球时空基准、空间网络、空间通信、遥感对地观测、卫星导航定位以及地球空间信息服务等研究方向开展协同创新,取得了一系列具有国际影响的重大科技成果,培养和汇聚了一大批优秀科技人才,为我国地球空间信息产业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据介绍,实施“2011计划”以来,学校先期培育组建了一批协同创新中心,将其作为机制体制改革的特区,“先行先试”,并先后出台了人事、财务、科研组织、研究生培养和资源配置等一系列协同创新管理办法。在新的运行管理制度框架下,学校各部门和相关学院(系)联动工作,破除学科壁垒、填补管理真空,为中心的组建、运行和良性快速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

学校有关负责人表示,武汉大学将以实施“2011计划”为契机,以此次获批为新起点,全面推进综合配套改革,不断提高教育质量,促进人才、科研、学科三位一体建设,在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提高学校核心竞争力的道路上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

 2011计划”全称为“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是我国高等教育系统继“985工程”“211工程”之后的第三项国家工程,旨在以人才、学科、科研三位一体创新能力提升为核心任务,通过构建面向科学前沿、文化传承、行业产业以及区域发展重大需求的四类协同创新模式,深化高校的机制体制改革,转变高校创新方式,建立起能冲击世界一流的新优势。今年全国共有24个中心入选该计划,其中,科学前沿类4个,文化传承创新类5个,行业产业类11个,区域发展类4个。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