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十院士共贺著名化学家曾云鹗期颐之寿

发布时间:2014-10-23 16:59 来源: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 阅读:
A A A

本网讯(通讯员何治柯)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近日发生了一件喜事——10位院士共贺著名分析化学家曾云鹗先生百岁生日,300余位师生及同仁出席庆典大会。

10位院士是:中国科学院院士汪尔康、董绍俊、俞汝勤、姚守拙、陈洪渊、张玉奎、江桂斌、杨秀荣、张俐娜,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乐晓春。

满头华发的曾云鹗,穿着一身得体的西装,显得十分精神。他将大家的祝福一一笑纳,把学生送的花束一直抱在怀里。虽因行动不便没在大会上发言,但老人家坐在轮椅上全程出席了活动。

校党委副书记黄泰岩致辞,高度评价曾云鹗对我校及分析化学学科发展所做出的重要贡献,以及他为教育事业尽心竭力的奉献精神,并送上美好祝福。

张俐娜深情回顾了曾云鹗的学术人生和立德树人的崇高风范,并谈到,曾老以精深的学术造诣、高尚的为人风范、真挚的爱国情怀,勉励青年,提携后学,令人敬佩,其崇高师德师风为后学垂范。

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卢昌宁指出,作为珞珈山下的世纪老人,曾云鹗历经风雨沧桑,为我校化学学科的发展贡献了毕生的精力、智慧和心血。他的大师风范、为人为学,为广大师生树立了典范,是武大精神的生动体现,更是我们不断前行的精神动力。

华中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院长解孝林教授,曾云鹗的学生、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张新祥教授,曾云鹗的女儿曾祥生等分别发言。武汉大学前校长刘道玉及曾云鹗的同事、朋友等,也以各种方式表达了对先生百岁华诞的深情祝福。

曾云鹗1915年出生于湖南省武冈县,是我国老一辈化学家和分析化学家。1957年获莫斯科大学化学系博士学位,回国后被聘为武大化学系教授,曾担任化学系主任及校学术委员会委员、校务委员等职务;并担任过中国化学学会理事、中国稀土学会常务理事等,创办《分析科学学报》并担任第一任主编,现为名誉主编。

他长期致力于化学科学教育事业,为我国分析化学学科的发展,特别是稀土分析化学的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为武大分析化学学科的创立及发展、分析化学重点学科和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设做出了杰出贡献。他教书育人数十载,培养了一大批科技人才,可谓桃李满天下。著有多本学术专著,在国内外知名学术刊物上发表了数百篇学术论文,是分析化学领域的知名学者。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