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王陇德院士珞珈讲坛论我国疾病防控战略

发布时间:2014-10-22 16:00 来源:武汉大学报 阅读:
A A A

本网讯(实习生杨瑞)1017日,珞珈讲坛第82讲,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王陇德院士带来题为《21世纪我国“预防为主”卫生战略方针的思考》的报告。

王陇德从亲身经历出发,和师生分享了他在推动慢性病防治一线的见闻。随后,他从当前我国疾病流行态势、疾病防控中的主要问题、对疾病防控政策与策略调整的思考和建议三个方面阐述了自己的观点,用丰富的数据和生动的案例,阐释了我国疾病防控的严峻现状及未来的长远规划。

王陇德用一组科学数据表明,未来20年里,我国40岁以上人群中,慢性病患者(心脑血管病、慢阻肺、糖尿病以及肺癌)人数将会增加23倍。他指出,在如此严峻的形势下,预防尤为重要。

“国民动员起来,即是慢性病防控之日。”在讲演过程中,王陇德不时向在座的医学生和医务工作者提出要求,希望他们在国民中起到带头作用,从不抽烟、不酗酒、加强锻炼的小事情做起,定期进行体检,扛起预防慢性病的大旗,让更多人认识到防治慢性病的重要性。

交流互动环节,不少同学踊跃发言,也有慕名前来的医务工作者与王陇德互动,现场气氛十分活跃。报告结束后,常务副校长冯友梅为王陇德颁发了珞珈讲坛纪念证书。

王陇德是中国工程院院士,卫生部原副部长,长期在公共卫生领域从事行政管理、流行病学和公众健康促进专业研究。他提出并领导组建了全国医疗机构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网络直报系统,研究提出了以控制传染源为主的血吸虫病控制新策略,提出并组织实施了全国“脑卒中筛查与防治工程”。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应对艾滋病杰出领导和持续贡献”奖及世界卫生组织结核病控制“高川”奖等奖项。

(摄影:梁峻滔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