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解决世界难题 形成国家标准

我校获一项中国专利优秀奖

发布时间:2014-10-21 17:31 来源: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阅读:
A A A

本网讯(通讯员殷娜)第十六届中国专利奖评选结果日前揭晓,我校专利《零过渡过程触发二控三电容投切方法及装置》(专利号:ZL 97 1 09354.7)获中国专利优秀奖项目,是湖北高校此次唯一的获奖专利。

该专利是电气工程学院教授李晓明的职务发明,于2006年转让并依托专利技术形成了国家标准GB/T25839-2010《零过渡过程低压动态无功功率补偿装置》,该标准 20101223日发布,201151日实施,是我校首个形成国家标准的专利。

该专利技术解决了传统的电容器残余电荷产生过电流和过电压,影响供用电系统安全和电气设备使用寿命的世界性难题,其控制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近几年来,该专利产品在全国13省(市)的造船、汽车、印钞、电力、铁路、冶金、化工、建材等行业推广应用,还进入了泰国市场,获得用户好评。

武汉市政府将其认定为“武汉市自主创新产品”,并列入水利部先进实用技术和湖北省节能新技术和新产品推荐目录,选入2014年湖北省地方标准《电力用户无功补偿典型配置设计导则》(报批)、国网湖北省电力公司企业标准Q/GDW15 001-2014-10501《新建住宅供配电设施设计规范》。

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有关负责人介绍,高校的专利从研究到专利形成,再到成果转化,产生较好的社会经济效益非常不易,成功申报为国家标准更是难度极大,李晓明在此方面坚持了10多年,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

据悉,此次共评出金奖项目20 项、中国外观设计金奖项目5项、中国专利优秀奖项目408 项、中国外观设计优秀奖项目64 项。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