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陶德麟教授向青年学子赠书

发布时间:2014-10-20 16:11 来源:武汉大学报 阅读:
A A A

本网讯(记者李琳)1017日,著名马克思主义哲学家、首批荆楚社科名家、资深教授陶德麟《学步履痕》赠书仪式暨“青年与时代”座谈会举行,陶德麟表示,“希望这些雪泥鸿爪能给青年学生提供一些参考。”

湖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尹汉宁,省委宣传部秘书长别业超,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陈锋,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副主席曾婕,湖北人民出版社总编辑王建槐,武昌实验中学校长董有建,我校相关单位负责人、青年学生代表等出席活动。

《学步履痕》是陶德麟中学时期部分作文和读书笔记的影印选本。发黄的八行双排作文本上,清晰的思路、隽永的语言、工整的蝇头小楷、老师们浓墨的圈点和遒劲的评语……这些60多年前留下的珍贵资料被影印、装订成册,不仅记录了陶德麟青年时代严谨治学的态度和忧国忧民的情怀,也反映出其深厚的国学功底和文化素养。陶德麟将该书赠给母校武汉大学、武昌实验中学,以及省社科普及青年志愿者。

陶德麟介绍了该书整理出版的情况,深情回忆了自己中学时代的求学经历。他认为青少年时期接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对国民的文化认同、伦理共识、文化价值观、人生观的形成极为重要。他寄语青年学子重视国学修为,肩负起弘扬中华文化的历史使命。

尹汉宁指出,《学步履痕》一书内容珍贵,文字中反映出青年陶德麟方正大义的人格、纵横开阔的视野、深厚的文学素养和救国救民的使命感。当代青年要向陶德麟先生学习,要重视修身修心,养德养性,志存高远,博学多识。他强调,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承继五千年中华文化之根脉,是青少年应有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要向青少年推广介绍该书,把透过这本书传递的精神文化力量承接好,运用好。

国学院院长郭齐勇以及董有建、青年学生代表邹小周分别发言,畅谈阅读该书的体会和收获。他们表示,《学步履痕》真实记录了一位大师的成长足迹、爱国情怀和学习态度,对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导青年学子既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具有积极意义。

据悉,《学步履痕》一书由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湖北人民出版社共同策划出版,该书收录了陶德麟在武昌实验中学求学期间完成的43篇作文和23篇读书笔记,文章涉猎广泛,内涵丰富,笔录工整,对青少年求学和当今国学教育具有启发意义。

 

(摄影:张然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