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释菜:礼敬传统,尊师重教(组图)

发布时间:2014-09-28 19:56 来源:武汉大学报 阅读:
A A A

摄影:刘洋  文字:刘桂红

928日,孔子诞辰2565周年纪念日。樱顶老图书馆前,来自国学院的学子身着朱子深衣,向孔子、孟子等先师鞠躬行释菜礼,表达对圣贤以及传统文化的尊崇。

释菜礼,我国古代流传下来的两大祭孔礼之一,是古代学子表达尊师重道的一种方式。“释菜”意指将“菜(蔬果菜羹)”拿来礼敬师尊,是古代入学时祭祀先圣先师的一种典礼。

“我很喜欢这个活动,很有传统。”整个活动持续40分钟左右,吸引了许多大一新生观礼。

这是我校开展的“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之一,由国学院和团委联合举办,旨在弘扬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光大尊师重教的礼仪传统。

 

在庄严肃穆的古礼唱声中,学子们向孔子等先师鞠躬行礼。

 

释菜礼用到的礼器包括爵、樽、香炉、烛台、铜盆等,祭品包括栗、枣、韭菜、兔肉等。栗子代表敬畏之心、韭菜代表才华、枣寓意“早立志”。

 

跪拜、净手、献爵……在尊重古礼的前提下,学子们根据实际行礼条件,对古礼做了一些改动。

 

盥洗双手,向先贤行礼进香,宣读卷轴祭文……国学院副院长于亭行今礼。

 

众人面向圣台,齐颂《论语》选篇,围观的同学也一起加入。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