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校长给新生上大学“第一课”

发布时间:2014-09-11 18:14 来源: 阅读:
A A A

记者李霄鹍 严航 吴江龙

大学的第一课,不是在教室里,而是当你来到一个陌生的学校时,看到的第一个景、见到的第一个人、经历的第一件事。”站在学校大门口的牌坊下,面对簇拥在身边的来自全校各院(系)的新生代表,校长李晓红一语道出了他对大学“第一课”的看法。

 

9月10日,全国第30个教师节,恰逢武汉大学新生开学报到,百年老校迎来了又一批来自全国各地的学子。为了让初来乍到的“菜鸟”同学们迅速地融入眼前这个让他们既陌生、又好奇的大学校园,执教30年的李晓红亲自上阵当“导游”,兴致勃勃地带领新生代表,从校大门牌坊、新图书馆到校史馆,一路边走边聊,共同领略珞珈山的初秋美景、细品武大悠久历史和深厚的人文底蕴,为新生上好大学入学教育“第一课”。

“来,你来读一下这六个字!”指着牌坊背面“文、法、理、工、农、医”几个篆体刻字,李晓红向面前的一个女生“发难”。女生有点害羞,幸好在周围同学的帮助下,大家一起认出了篆书的“法”字。“这六个字代表我们武大的学科在上世纪40年代就是非常齐全的。”李晓红接着说。

在图书馆一楼,新生们随着校长簇拥到桌面3D打印机前,面对同学们好奇的眼光,李晓红骄傲地说:“我们的图书馆现代化设施齐全,3D打印机等高科技产品一应俱全。希望大家在大学里能够多读书,用更多的时间泡在图书馆 !”

在校史馆,李晓红登上讲台,指着四周墙壁上的校长挂像,将久远的校史和校长的故事一齐娓娓道来。接着,他又认真地说:“这里既是校史馆,又是珞珈讲堂,只有水平最高的学者,才有资格在这里发表学术演讲,这里就是武大学术的殿堂。”

“你还不到14岁?你是我们武大的牛人啊。”当听说站在眼前这个笑得很开朗的大男孩竟然只有13岁时,李晓红不禁感叹,然后提笔在今年武大年龄最小新生汪逸凡的本子上挥笔写道“做武大牛人”

历史学系2014级新生程鹏对一到学校就能和校长一起走校园感到兴奋,他认为这有助于学生迅速适应新环境武汉大学历史厚重、建筑带有文化的气息和历史的沧桑,在这样的氛围中学习历史是一件十分有意义的事情。

游校园、品校史、谈理想拍合影……1个多小时的时间,不知不觉过去天色渐暗,新生们拿着校长刚刚赠送的武大画册,依依不舍地从校史馆走了出来。李晓红与同学们挥手告别,新生们情不自禁地说:“谢谢校长!祝校长教师节快乐!”李晓红欣慰地笑了起来,他用这样一种特殊的方式度过了第30个教师节

 

(摄影:新华社肖艺九  编辑:伍轩)

 

相关链接:

【新华社】武大校长带新生畅游武大

http://news.xinhuanet.com/photo/2014-09/10/c_126972473_2.htm

【湖北日报】武大校长带新生逛校园讲校史

http://hbrb.cnhubei.com/HTML/hbrb/20140911/hbrb2432852.html

【楚天金报】“晓红哥”当导游 带新生逛武大

http://ctjb.cnhubei.com/HTML/ctjb/20140911/ctjb2432653.html

【武汉晨报】武大校长客串导游

http://whcb.cjn.cn/html/2014-09/11/content_5366402.htm

【楚天都市报】晓红哥带新生游校园

http://ctdsb.cnhubei.com/HTML/ctdsb/20140911/ctdsb2432769.html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