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一线见闻】行走,我们在路上

——2014年暑期社会实践掠影

发布时间:2014-09-10 16:20 来源:团委 水利水电学院 阅读:
A A A

通讯员:张岱  沈明希

电脑、手机、iPad,空调、小床和西瓜才是暑期标配?不,年轻,就要不一样!纵然烈日当头,暴雨倾注,也浇不灭学子暑期实践的热情,挡不住652支实践队毅然前行的步伐。

作为全国暑期社会实践重点团队,武汉大学“天路工程”实践队远赴甘孜藏族自治州开展活动。行走在藏区,在实地调研访谈中,队员真切体验到藏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渴求,真实体会到“天路工程”工作人员的无私奉献,更加坚信了国家大力援藏的正确决策。

“每当夜晚降临,看着藏区星星点点的灯光,我都会想起为此付出辛勤汗水的工人们,我们由衷地为藏区人民高兴、为‘天路工程’点赞!”队长申萌均在实践日记中写道,“我们希望自己尽快成长,能够运用所学的专业知识为更多的‘天路工程’贡献力量。”

团中央委托我校团委开展共青团校地共建调研工作。肩负这一使命,武汉大学学生团委副书记联席会“深化团建合作交流,提升支部工作活力”调研实践队兵分两路,赴北京市和成都市展开调研。在北京市“彩虹之家”、成都理工大学、成都市和美社区等地,队员与当地大学生、基层团建工作者热切交流,了解了基层团建情况,共同探讨校地共建模式。

“行走中华 ,寻访名企”暑期实践活动已是第七个年头。本次实践甄选了100名队员,分东南西北中五条线路赴北京、上海、重庆、广州、深圳、武汉等市,走访宝洁、阿里巴巴、新浪长江出版集团等全国100家知名企业,拜访优秀校友。

“走访过程中,我们虽然没有见到陈东升学长,但是泰康人寿的一位总经理跟我们分享了他宝贵的人生经验和财富,让我们收益匪浅。”参加实践的一位同学表示。

大学生创新实践中心组织的“创梦青春行”社会实践队奔赴湖北省孝感市,深入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城镇信息化调研等系列活动。走进留守家庭,他们将爱的光芒洒进孩子心田;走访城镇,他们将汗水挥洒在服务城乡发展的路上。

第六届“种太阳”暑期夏令营吸引了来自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多所高校的228名志愿者,他们分赴湖北省随州、松滋、潜江、黄冈、孝感五个地区,开展了为期15天的支教活动。队员以“一对一”入户式陪伴为核心,采用课题教学、家庭教辅和团体心理辅导相结合的方式,向留守儿童传递知识与温暖。

紧贴国家发展大计,把握时代发展脉搏,7月下旬,10余名学生组成实践调研队,以“黄金水道”为主题,赴武汉、南京、荆州等地采访了当地领导、工作人员和基层群众,了解不同人员对发展长江黄金水道的心声。

你只看到案头8页纸的实践报告,却没看到80公里的山路暴走;你只关注台上30分钟的比划,却不知道我们33夜不眠不休。你有你的质疑,我有我的坚持。你否定我的诚意,我决定我的脚步;你嘲笑我机械呆板,只会发帖送水派问卷。你可以轻视我们,我们会用行动证明,这是负责的态度。

青春,就要不一样。我有我的姿态,我为自己代言。实践助成长,青春正当行,我们在路上。

 

“天路工程”实践队员参观新都桥500千伏变电站

 

“种太阳”实践队员现场试讲

(供图:张岱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