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深入推进全球招聘计划

交叉学科论坛引聚国际人才

发布时间:2014-06-16 16:02 来源:武汉大学报 阅读:
A A A

本网讯(见习记者李琳)为增强学校引才聚才吸引力,加强国际学术交流合作,614日,我校全球招聘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国际交叉学科论坛开幕,来自美国、英国、德国、新加坡、日本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的70余名青年学者来校考察交流。                  

   

校党委书记韩进,论坛主席、校长李晓红,常务副校长冯友梅,副校长舒红兵,美国工程院院士、哈佛大学终身教授锁志刚,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龚健雅院士,论坛执行主席、动力与机械学院院长刘胜以及学校相关单位负责人出席。论坛由冯友梅主持。  

韩进指出,武汉大学一直把促进学科发展和人类知识进步视为己任,将对青年学者的培养放在重要位置,希望各位专家学者以本次论坛为契机,进一步增进了解,加强交流,不断开拓新的合作研究领域,共同推进科技发展。他表示,武汉大学愿为每一个有意愿回归祖国的专家学者搭建平台,为学校引进、培养高层次人才创造有利条件。  

李晓红作了题为《集世界英才以精进,求中国大学之日新》的大会报告。他指出,中国大学发展的关键是“人才国际化”,引进海外高层人才能带来先进的教学理念和管理经验;中国大学发展的方向是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构建多样化的交叉学科研究体系,增强原始创新和集成能力,这些都需要创新人才的汇聚。他认为,武汉大学的发展梦,从根本上说是“人才梦”。只有坚持“人才强校”战略,不断推进高层次人才的国际化、用人方式的多元化和人才配置的多学科交叉融合,才能最终实现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武大梦”。  

接下来的四场专题报告中,锁志刚以《软机器》为主题展开演讲,舒红兵阐述了《抗病毒天然免疫分子机制》的研究内容,刘胜介绍了微机电、纳机电、发光二极管封装和集成的几个进展,龚健雅作题为《卫星遥感高精度几何定位模型与方法》的报告。  

此次论坛为期2天,包括工程材料、生命科学、理学、医学、信息科学等5个分论坛。本次论坛代表通过在线申请方式报名,有近300人提交申请,最终确定了70余位专家学者。在众多申请学者中海外终身教授、副教授,海外知名高校博士、博士后占绝大多数。  

    >>>短评    

“武大梦”归根到底是“人才梦”    

《武汉大学报》特约评论员  

“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当今世界,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经济全球化日趋深入,综合国力的竞争已由表面的科学技术竞争,转为深层次的高层次人才实力的竞争。  

目前,中国高校的办学水平与世界先进国家还有较大差距。要赶超世界一流水平,需要以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切实加强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努力通过人才跨国流动的马太效应发挥后发优势,早日实现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战略目标。  

武汉大学正在探索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发展之路,我们必须把海外高层人才引进工作作为高校改革和发展的核心问题,舍得花大力气、动真功夫,以超常规的热情与举措,努力吸引、培养和造就一批高水平学科带头人和中青年骨干教师,为建设高水平大学和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提供强有力的政策支持和人才保障。  

要建设一支国际化人才队伍。一个大师可以引领一个团队,一个团队可以支撑起一个学科。我们要打造一支国际化“精兵”,形成一批世界一流学科,产生一批国际领先的原创性成果,为提升我国综合国力贡献力量。  

要以跨学科发展为突破口。学科交叉是影响创新,尤其是源头创新发展的至关重要的因素,这也有赖于多学科背景的人才引进与培养。我们要不断营造有利于学科交叉融合的良好环境,倡导先进的、富有创造力的大学文化,培养出一大批社会需要的高素质拔尖创新人才,取得满足国家战略需要的重大科技创新成果,产生引领社会发展潮流的思想文化成果。  

要以管理体制改革为重点,以人事改革为抓手。加快高校内部体制机制改革,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有效引才、留才、用才,聚集一批有世界视野的教师队伍,激发教师和以教授为主体的学术机构在学校建设中的积极性和责任感。  

“武大梦”归根到底是“人才梦”。正如校长李晓红所说,只有坚持走“人才强校”战略,不断提高学校高层次人才的国际化、用人方式的多元化和人才配备的多学科交叉,才能真正实现武汉大学的发展之梦。  

(摄影:张然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