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汤森路透专家为武大提高国际影响力支招

发布时间:2014-04-21 11:10 来源:武汉大学报 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办公室 阅读:
A A A

本网讯记者严航 通讯员胡敏 郑现镇)武大学者应积极向国际顶级期刊投递论文,及时推广最新研究成果,提高学校的国际可见度。”418,汤森路透集团机构研究发展总监西蒙·帕拉特来校,就武汉大学如何提高国际影响力,提出建议。

相关部门负责人、各学院(系)百余名师生代表听取了西蒙·帕拉特的专题讲座,副校长舒红兵主持。

讲座分为三部分。西蒙·帕拉特首先介绍了汤森路透集团信息统计的基本概况。该机构是全球领先的专业信息服务提供商,为金融市场及风险管理、法律、税收与会计、知识产权与科技和媒体领域的专业人员和决策者提供关键信息。例如,汤森路透集团是《泰晤士报高等教育副刊》重要的信息供应商,是其世界大学排行的重要数据来源。

随后,西蒙·帕拉特介绍了集团的统计工作流程,对《泰晤士报高等教育副刊》世界大学排行进行了指标分析。汤森路透集团提供的信息包括事实性数据、声誉调研结果、出版物数据三方面。涵盖全球70多个国家750所大学的最新数据;有科学、全面的声誉调研统计结果;几乎包含所有出版物,着重影响因子的计算,例如被引用率等。通过收集到的数据,世界大学排行一级指标有教学、科研、论文引用、工业收入和国际化五类,每一个指标下又细分具体的二级指标。

他还通过详尽的数据、直观的图表,介绍了世界知名大学的地理分布及其指标特征。数据显示,近三年来,武汉大学在《泰晤士报高等教育副刊》世界大学排行榜的基本表现良好,总体得分分别为2429.131.67。从一级指标数据来看,我校教学情况、知识转化率相对出色,论文引用率、科研水平亟待提高,从二级指标来看,教学和科研调查声誉亟待提高。

对此,西蒙·帕拉特为我校发展提出三点建议:加强国际合作,挑选潜在的合作对象共同开展科学研究,提高学校“国际可见度”,增加论文被引次数;鼓励科研工作者向国际顶级期刊投递论文,并普及相关投稿知识;重视“营销”学校,培养科研工作者的宣传意识,及时将其最新研究成果推广出去。

舒红兵总结指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必须提高学校的国际声誉和国际影响力。要将自身放置在国际范畴中进行考察评价,提高学术质量和水平,做一流的研究。

 

(摄影:闵一帆 编辑:杨欣欣)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