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学校召开党政联席会和工作研讨会谋划2014年工作

学科建设年和深化改革年拉开帷幕

发布时间:2014-02-16 22:39 来源:武汉大学报 阅读:
A A A

本网讯(记者杨欣欣 付晓歌)“要以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目标为牵引,加强学科建设,深化综合改革。”在寒假党政联席会和工作研讨会上,校党委书记韩进、校长李晓红为2014年学校工作定下基调。

213日至15日为期3天的研讨中,校领导和学校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谈思路、议工作、论改革,为一年的发展描绘新蓝图。韩进、李晓红和常务副校长冯友梅分别主持会议。

党政联席会上,全体在校的校领导分別就分管工作谈了2014年的思路和重点,与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一道深入讨论了2014年学校工作要点。工作研讨会上,全体校领导、全校中层正职干部汇聚一堂,聆听了4位校领导先后作的4个报告围绕工作要点进行了分组讨论和大会交流。

李晓红作题为《加强学科建设,深化综合改革,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报告。他首先提出,要用世界一流大学的标准审视武大。世界一流大学的突出特征是具有一流的声誉、学科、师资、学生、成果和管理服务,具有充足而灵活的办学资源,国际化程度高;武大与世界一流大学之间,主要在具有国际影响的标志性成果、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高层次人才队伍、杰出人才培养显示度、办学经费来源渠道、内部治理结构等方面,存在较大差距。

李晓红分析了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关键要素并指出,要通过加强顶层设计和战略管理,有的放矢,缩小与世界顶尖大学的差距。着力打造鲜明的办学特色,通过综合集成、交叉融合、剑走偏锋、出奇制胜等方式,对传统学科、优势学科、基础学科、新兴学科进一步整合、优化、布局,构建良好的学科生态,潜心培育“武大特色”;着力发展独特的大学文化,进一步思考武大精神的内核、发展卓越的武大文化、用先进的思想文化引领学校改革创新等问题,继续加强武大精神与文化的研讨、凝练和建设;着力提升学校的国际竞争力,在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科研合作等方面提升学校的国际核心竞争力,在高质量留学生教育、高水平师资队伍、高层次合作平台、加强国际宣传、开展国际合作办学等方面拓展学校的国际影响。

李晓红还介绍了2014年学校发展的主要举措和重点工作。全年工作的总体思路是:紧紧围绕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办学目标,加强学科建设,深化综合改革,着力提升学校的核心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改革发展的重点是:深化综合改革、加强教育教学改革、深化科研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人事人才制度改革、完成学校核心竞争力指标、推进各项事业发展、以党建与精神文明建设增强学校凝聚力。

副校长李斐作题为《夯实基础,把握机遇,优化资源,提高质量》的报告,通过《武汉大学2012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分析了我校本科教育面临的挑战,介绍了国家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与我校的举措,提出了应对慕课(MOOCs)对高等教育的冲击应采取的对策,以及迎接教育部本科教育审核评估的方案。

副校长舒红兵的报告题为《武汉大学ESI学科现状分析及发展对策思考》,他从武汉大学的办学目标谈起,提出了武大与世界一流大学之间,“路,还有多远”的问题。以密歇根大学为例,将武大与世界一流大学的主要指标进行了比较;以ESI学科评估为例,将武大与中国主要高校进行了比较。统计了我校对各ESI学科贡献最大的学者情况;分析了我校ESI学科的特点;提出了提升我校ESI学科水平的对策。

副校长谈广鸣作题为《985建设经验总结与改革思考》的报告,总结了我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取得的成效,查找了当前学校发展与世界一流大学存在的差距,介绍了兄弟高校改革创新的先进经验,分析了制约我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关键问题,提出了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改革思路。

分组讨论中,与会代表结合4个报告的内容,联系各自工作实际,围绕2014年学校工作要点,提建议,谈看法,就“必须改革”达成共识,就“如何改革”献计献策。吴根友、方卿、卢昌宁、黄介生、黄治国、蒋明分别代表6个组作大会交流发言,介绍了各组讨论情况。

韩进在党政联席会和工作研讨会上分别发表讲话。他指出,2014年学校工作有两条主线,一方面要继续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方案,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另一方面要围绕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展开系列工作的专题研究,有序推进,将学科建设与深化改革两件大事落到实处。

“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韩进指出,要以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为目标,认清优势,找准差距,毫不动摇地坚持走自己的路;目标的实现不是一蹴而就的,要保持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不放过每一个机会;改革不能瞎折腾,要重视顶层设计,找准发力点,在广泛达成共识的基础上,采取有效措施,善做善成。

韩进认为,此次工作研讨重在“说实话”“办实事”,通过摆数据、做比较,科学地分析了实际情况,让大家看到了武大与世界一流大学的差距。他指出,查找差距,正视问题,恰恰表明了武大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决心与信心。改革需要攻坚克难,2014年工作十分繁重,但只要我们下定决心,坚定信心,坚持做一件成一件,就一定能实现学校的加速发展;只要我们抓住时机,深化改革,尽最大努力逐步解决存在的问题,就一定会离世界一流的目标越来越近。

(稍后将对相关情况进行深入报道,敬请关注。)

(摄影:闵一帆  编辑:伍轩)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