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鲲鹏展翅冲云霄

77、78级校友捐资修缮鲲鹏广场

发布时间:2013-11-24 22:29 来源:武汉大学报 阅读:
A A A

本网讯(记者严航)30年前,即将毕业的7778级校友集资6万多元,修建了鲲鹏雕塑。30年后,6300多名校友再次凝心聚力,出资修缮鲲鹏广场。

1124日,校党委书记韩进、校长李晓红等校领导,校务委员会主任李健以及30多位校友代表,一同见证鲲鹏广场换装登场的时刻。

韩进,李晓红,中文系77级校友、中国青年报社原副社长谢湘,历史系77级校友、中国文联副主席夏潮,哲学系78级校友、武汉当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艾路明,经济系78级校友、中国国家画院画家王艺,原武汉水利电力学院77级校友、中国地质大学党委书记郝翔等,一起为鲲鹏雕塑解开幕布,一只振翅欲飞而又蕴含精神厚度的鲲鹏正式亮相。

“鲲鹏广场每周三是学生的英语角,夏季有美妙的音乐会,每到毕业季是学子合影留念的必到景点。”李健满含深情地说,鲲鹏雕塑是武汉大学地标性建筑,是学校的文化图腾,寄托着校友对学校的永久思念,更珍藏着广大校友的青春记忆。

哲学系77级校友、中央财经大学党委书记胡树祥是当年学生会主席,也是本次修缮工作的发起组织者之一。“北溟深广,鲲翼垂天,云搏九万,水击三千。”他生动地回顾了30年前校友修建鲲鹏雕塑的历史,并简要介绍了本次修复组织、筹划和设计的整个过程。

揭幕仪式后,校友们还参观了宋卿体育馆、校门广场、周恩来故居等历史建筑,为学校翻天覆地的变化感慨万千。“武汉大学正朝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前进,希望学校建设得越来越好。”物理系78级校友、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李玲祝福母校。

记者了解到,77级校友是我国恢复高考制度后的第一批大学生,与78级校友同一年进校、同一年离校。他们珍视这一历史机遇,勤奋学习,志向高远,胸怀天下,有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毕业时,他们集体商议留给学校一尊鲲鹏雕塑,昭示自己将要从这里出发,展翅高飞,服务国家,走向世界。

每次他们返校,都会来到这座雕塑前,重温当年的温馨时刻,重振昔日的万丈豪情。在他们毕业30年聚会时,有人提议修缮美化鲲鹏雕塑。经反复沟通,决定保持原来这座“看起来飞得有些吃力的鲲鹏造型”,在原有基础上修复。“刚毕业的学生,搏击云天,当然会吃力。”胡树祥风趣解释道。

四个校区的6300余名7778级校友响应这一提议,并据此设立了鲲鹏基金,第一笔基金即用作鲲鹏广场修缮。

              

      

(摄影:闵一帆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