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武大

首页 >> 媒体武大 >> 正文

【光明网】沈壮海:思想解放离不开文化引领

发布时间:2018-08-02 12:36 来源: 阅读:
A A A

  作者: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长江学者 沈壮海

  思想解放本身就是一个文化问题,思想解放的进程离不开文化的引领,文化发展的质量越来越影响着整个经济社会发展的质量。把文化的高质量建设问题放在思想解放、放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这个大背景下来进行思考和谋划,是现在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

  增进对文化意义的新认识。文化发展到底具有什么意义?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文化的新发展开创了一个新天地,也对文化发展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新要求。把人们对美好生活需要的满足,和文化发展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是我们认识文化意义的新角度。

  增进推动文化发展的新自觉,特别是创新的自觉和开放的自觉。文化创新是文化生命力所系。当一个文化体系的创新精神、创新能力衰弱时,它就会成为一条日渐干涸的河流。如何让追求创新成为文化领域里每一个主体的自觉,如何让服务创新、服务创造,成为文化管理领域的普遍自觉,是推进文化高质量发展过程中需要思考的。开放同样关系到文化的生命力,不同文化间的交流碰撞,是激发文化创造活力、推动文化创新发展的重要路径。随着我国国力的不断提升,民族的文化自信心在不断恢复、增长,但也掺杂了一些盲目的虚骄之气。文化自信是在开放的境遇中提出的话题,自信不等于自闭自恋,而是和虚怀若谷、开放豁达融为一体。当代中国所需要的文化自信,既体现在对自我文化的确信,也内含着美人之美的雅量、开放包容的气度、择善而用的从容。

  注重文化建设的统筹推进,要统筹推进文化精神、文化能力、文化心态、文化形象的建设。文化精神是一种文化体系所蕴含的基本的、主导性的思想内容,是文化体系的最深层、最核心层。它彰显着一种文化体系的风骨、气韵、胸怀、眼界,具体展现为文化的理想追求、价值体系等。我们应更加自觉地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包括人民本位、刚健自强、创新创造、开放包容等在内的文化精神,使之成为文化发展中无处不在的“普照的光”。这样的文化精神,应当深深融入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之中,融入文化的内在建设与对外传播之中。

  文化能力是一个国家在推进文化繁荣发展方面所具有的素质。一个国家的文化能力,既是其文化发展状况的标识,也是其文化自信的重要基础。文化能力是一个综合性、系统性的概括,其构成具有多层次性、多方面性,但最为核心与关键的能力是文化创新创造的能力。这要求我们在文化强国建设中确立并推进以创新创造为核心的文化能力建设战略,一方面着力提升全民族的文化素质,另一方面以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为中心环节深化体制机制改革。

  文化心态,既是社会发展现实在社会心理层面的呈现,又对社会发展产生重要影响。真正意义上的文化强国,一定拥有积极向上的文化心态。伴随着民族的崛起与复兴,当下中国社会文化心态正逐渐走出近代历史投下的阴霾。但历史上曾有的光荣与挫折、国力攀升进程中的艰辛与复杂等交织在一起,使得当下中国的社会文化心态中存在浮躁、自满、崇外等负面心态。需要注重在全社会形成理性的文化观,在文化上更多些自尊自信、悦人悦己、理性平和、积极向上,更加从容地对待我们的历史文化,更加自觉地礼敬我们的民族英雄,更加大胆地吸纳外域的优长,更加主动地担当今人的文化责任。

  文化形象是人们从文化角度对于一国的印象。一国是否成为文化强国,既是一个客观事实,也是一种主观认知;既有赖于扎实的文化建设,也离不开有效的文化传播、形象塑造。时至今日,如何展现良好的国际文化形象,仍然是我们面临的重大现实课题。在国际上塑造良好的国家文化形象,需要更好地推进国内的文化改革发展;需要准确把握文化传播的规律,提升传播实效;需要在全社会普遍增进这样的自觉,即每个中国公民都是国家文化形象的代言人,都担负着传播和维护良好国家文化形象的职责。塑造良好的国家文化形象,还需要提升面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的能力和艺术。讲好中国故事,既要在话语体系创新、接受对象研究等方面下功夫,也要有更深入的自我认知、中国理解,练好中国人讲好中国故事的内功。

  http://theory.gmw.cn/2018-07/31/content_30203852.htm

来源:《新华日报》2018年7月31日第13版 本网编辑:吴林珂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