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稿选登

首页 >> 来稿选登 >> 正文

保卫部与公安机关联手抓窃贼

发布时间:2014-12-30 13:48 来源:保卫部 阅读:
A A A

本网讯通讯员涂建军 郝晋)12月19日凌晨,工学部某学院发生入室盗窃案件,嫌疑人采取插门入室的方式,共在4间学生学习室、实验室盗取包括笔记本电脑、相机、手机在内的物品共19件。12月24日,盗窃案件嫌疑人在黄石落网,保卫部和武昌公安分局刑侦大队高度重视、无缝对接、精诚团结,在案件发生后5天便捉拿嫌疑人归案,追回全部被盗物品。

案件发生后保卫部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专案组,抽调业务骨干,即刻分成走访调查组和视频追踪组,分工展开工作。

走访调查组人员向被盗学院当天的值班人员、附近所有教室的值班人员、当天出入被盗学习室、实验室的人员进行了全面询问,力求信息真实、细致。由于该学院内没有安装视频监控,学院内的案发情况无法追查;学院有两个入口,但只配有一名值班人员,对人员的进出信息掌握存在漏洞;18日晚11时15分,最后一名同学离开学习室,而所有4间被盗的学习室和实验室的防盗门均没有反锁,给嫌疑人进入学院、插门开锁留下了可乘之机。

一边对事件基本情况进行梳理,视频追踪组一边利用监控开始了艰苦的排查工作。视频追踪需要对海量的视频信息进行检索,分析视频监控图像内容,并根据分析结果不断扩大调看监控规模,视频数据的海量增长,需要投入大量时间和人力进行图像的调阅和分析。

为争分夺秒查找案件相关信息,专案组组织了10人的视频追踪团队,不断扩大视频追踪范围,逐个查看了该学院周边、学院四周3条道路、学校各个校门及其它出口的所有监控视频信息,分析了从18日下午5:00至19日上午8:00共15个小时的视频内容,共筛查出入校园人员数千人、车辆数百辆。为提高视频追踪效率,视频追踪组采取分工协作的方式,先分解追踪任务,每个人负责查看1—2个监控点,对进出学校的所有人员和车辆信息进行清理和筛查;再协同配合,对利用不同校门和出口出入学校的人员及车辆,进行信息的汇总和排查,筛查出可疑的人员和车辆,再进一步对可疑人员和车辆在校内的活动轨迹进行追踪和分析。

几次筛查无果,几次扩大筛查范围,视频追踪组“连轴”工作、不眠不休,经过两天两夜的苦战,终于在22日,从工学部主教出口处监控点,排查出了重要视频信息。根据视频显示,19日上午7时10分,有一名男子身背大背包,手提两个提袋,从主教前方校门走出校园,其携带行李的数量和出入校园的时间引起专案组警觉,立即利用监控进行倒查,查明该男子在离开校园5分钟前,是从被盗学院走出的,该男子嫌疑上升。

保卫部即刻将该嫌疑人的所有监控信息提交至公安机关,武昌公安分局刑侦大队高度重视,副大队长陈胜强亲自组织人员并参加侦查,与保卫部进行工作对接。警方利用武汉市天网,追查嫌疑人离开我校后的行动轨迹,该嫌疑人先沿沿湖大道行走,后乘坐出租车到华中师范大学附近吃早餐,再沿卓豹路乘坐出租车行至珞狮北路,下车后走出了监控区域。

警方根据监控信息,分析掌握了嫌疑的体貌特征和体态特点,并获取了嫌疑人的正面脸部信息,警方随即展开大量走访和排查工作,运用技侦、视侦、刑侦等多种侦查手段,于23日,查明了嫌疑人的身份。但此时该嫌疑人已离开武汉。

24日下午4时许,通过一系列侦查手段,警方在湖北省黄石市某地锁定了嫌疑人踪迹。武昌公安分局刑侦大队立即组成抓捕组,晚8时许,在黄石将嫌疑人抓捕归案,嫌疑人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在他的随身背包中找到部分被盗赃物,其余被盗物品则被销赃。为扩大战果,警方即刻对赃物去向进行追查,根据嫌疑人提供的信息,找到购买赃物的人员,该销赃人员现也已被公安机关控制,赃物全部被追回。

此次案件的迅速侦破,得益于我校新建的视频监控系统,挽回了师生的财产损失,有效打击了犯罪行为,同时为保卫部利用监控视频获取破案信息、与公安机关进行无缝对接提供了宝贵经验。而专案组人员不怕吃苦、团结一心的工作态度,体现了保卫人员连续作战、敢于攻坚克难的职业精神。武昌公安分局刑侦大队的高度重视和高效破案,极大鼓舞了保卫队伍士气,为保卫部进一步做好平安校园创建工作坚定了信心。

同时,此次案件的发生也暴露出了我校安全防范工作的不足之处,如安防监控建设的覆盖面还需进一步扩大,部分二级单位安全防范意识还需提高。保卫部将进一步督促各单位加强安全防范能力,并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提高师生安全防范意识,牢固我校安全防范基础。

(编辑:冯林)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