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稿选登

首页 >> 来稿选登 >> 正文

中国现代文学馆吴福辉教授做客文学院

发布时间:2013-11-02 09:05 来源:文学院 阅读:
A A A

 本网讯(通讯员卢珊) 10月25下午,中国现代文学馆吴福辉教授在文学院五楼多功能报告厅作题为“一个开放、实验的文学史写作时代”的讲座,讲座由文学院副院长方长安主持。

 吴福辉,现任中国现代文学馆副馆长,《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主编,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理事,中国茅盾研究会副会长。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三、四十年代文学、左翼文学与京海派文学、现代讽刺小说等。主要著作有:《中国现代文学三十年》、《沙汀传》、《带着枷锁的笑》、《都市漩流中的海派小说》等。

 讲座分为两个部分。首先,吴教授与在座师生分享了自己的文学史研究经历。在1985年整个文学史写作都以左翼文学为中心的时代背景下,吴教授等学者决定改变思路,重新书写文学史。1998年,“重写文学史”口号提出后,吴教授与钱理群、温儒敏合著的《中国现代文学三十年》问世,全书按照1917-1949年的历史分期分为三编,从文学演进过程与历史联系中去分析文学自身的规律与特点并首次把沈从文、赵树理等人列为专章。吴教授认为,从五四时期以来的以左翼文学为中心到文革结束后的以现代性为中心,文学史写作正在进行现代化的发展演变过程。其次,吴教授还整理了五点关于文学史学习的经验:一、文学史正经历一种经典化的过程,评价标准正处在移动之中。二、文学史资料收集不全,想要发掘历史真相仍需做好资料的整理完备工作。三、将文学史与文化史等其他领域的研究相结合是时代发展的趋势。四、当前的文学史写作仍主要是以外国的方法理论,应该提出用中国的方法来研究。五、真正的文学史研究是可以找出很多缝隙的,而这些缝隙就是研究很好的切口。

 讲座结束后,吴教授与在场师生就文学史写作的历史演变阶段、文学史写作与社会发展的关系等问题进行了互动与探讨。

(编辑:冯林)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