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听空间

首页 >> 视听空间 >> 珞珈影像 >> 正文

元气满满的开学第一周(组图)

发布时间:2022-09-11 10:55 来源:党委宣传部 阅读:
A A A

撰稿:李金辉

采访:王心怡、陈巧燕、李金辉

摄影:曹海钢、李金辉、陈巧燕、王心怡

出品:武汉大学大学生新闻社

9月5日,在秋日的晴朗天气里,武汉大学正式开启了第一周的教学。

秋季隐隐的桂香漂浮在空气中,伴随着热闹的开学气息,宁静的珞珈山生机勃发。重返校园的师生和初入校园的学子一齐带来了青春的活力和一番热闹的景象。

这是元气满满的第一周。让我们一同进入武大人的开学生活——


学生:新旧交织的开学初体验

早上七点,弘毅学堂人文科学实验班的2022级新生王晓航,在晨风吹拂下早早出门,今天是他第一次以大学生的身份踏入课堂。

“开学第一天第一节课是金筱萍老师的‘思想道德与法治’,我觉得对于大学生活来说,这是一个不错的开端。”王晓航说:“金老师从课程的名字本身解读思想、道德与法治的关系,为我们打开了思想道德和法治课的大门。我印象最深的是老师从‘新时代’这一关键词出发,告诉了我们作为新时代青年应当担负的独特使命与责任。”

被问及开学一周的感想时,他笑着说:“我觉得很有趣,大学给我们营造了一个思想包容,充满深度的学习氛围,这让我对接下来的四年时光充满了期待!”

学生们进入教学楼开始一天的课程学习

“大家靠拢站好,列好队,我们先活动一下身体。”伴随着体育老师的口令和哨音,2021级电子信息学院的严紫依迅速站进了队列里,开始跟大家一起做准备运动。“之前从来没有接触过网球,完全就是从零开始,一点点地学习对球拍的把控,网球拍和我想象的太不一样了,又重又大。但是老师很耐心,能够学习自己感兴趣的体育活动本身也足够令人激动。”虽然上课很累,但休息了一会儿之后,她又起来开始了自己的网球训练。

一年的学习生活已经让严紫依学会了如何调整自己的状态。“每次开始新的学期都会有一种更加强烈的归属感,会感觉到自己在慢慢地适应这个‘新’的‘旧环境’,在新奇的同时也很有成就感。”

体育课上,大家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运动前的拉伸

“相较假期,我明显感觉到开学后时间紧凑了起来。我希望能尽快在这种紧凑中找到上学的节奏,享受大学生活。”对水利水电学院2021级的学生陈楠鑫而言,满满当当的课表是他对开学的第一印象。

“开学一周,我印象最深的两门课程是‘流体力学’和‘数学物理方程’。‘流体力学’的第一节课很有趣,水力荷载、都江堰、欧拉……这些我以前怎么也不会联系到一起的名词在一节课上串连了起来。而‘数学物理方程’作为一门数学类课程,其中最多的便是推导与证明,满满一黑板推导还是挺让人头疼的,我准备课后再抽时间巩固一下自己的高数基础。”说完这些,陈楠鑫不好意思地笑了笑。


教师:岁岁都有新风貌

下午一点刚过,为新闻传播学院学生开设《特稿写作》课程的韩晗副教授就提前来到了课程教室。

“你们是在这里午休吗?”韩晗惊讶地发现,距离上课还有一小时,而教室里早早坐下了二十多名学生。经过一番交流,韩晗才了解到这些学生都是提前来教室准备上课的,他不由赞叹学生们新学期的精神面貌:“比去年上我的课的时候更端正、认真了!”

在口腔医学专业《诊断学》的课堂上,第二临床学院刘会博士针对进入新学习阶段的大三学生,加入了许多病例进行讲课。关于皮肤粘膜出血,他的讲述从基础的凝血过程,到临床病例的分析,深入浅出,让学生对这一概念的理解不再停留在课本,而是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

“丰富的病例让基础课不再枯燥乏味,大大提高了我们的学习热情。”2020级口腔医学专业本科生汪骐在课后说:“我觉得老师在新学期也很认真,课上老是担心我们听不懂,用了很多例子给我们分析。”

师生共同创造新学期的第一节课

在新生入校的季节,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专门为2022级新生设置了特别的“开学第一课”。在课上,老师向初入武大的学生们分享为人治学的经验,引领他们进入新的生活和研究阶段。

“读书的目的是什么?为了做官,为了赚钱,还是为了获得一个敲门砖?”面对珞珈山的新主人们,院长傅才武教授倾心讲授道:“30多年前我上大学的时候,也和大家一样迷茫过。直到进入了人生的下半场,才逐渐明白,在世俗的目标之上,读书求学还存在着另一个目标:拓展我们自身的主体性。一个缺乏主体性的人大体会被物质欲望所驱使、所役使。一个人格健全的人,他既要向内探寻——做自己的主人,又要向外拓展——做世界的主人。”

开学以来,多个学院开设了“新生第一课”,一位位老师在这堂独特的新生课上跟大家交流分享经验,希望大家以新的面貌迎接接下来的研究和学习生活。


图书馆:氤氲着书香与关怀

“人多,比以往人更多,是我这段时间以来看到的最多人。”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2020级的研究生曾峥半开玩笑地说道。

在度过一个假期后刚回到图书馆,曾峥就被来来往往的人们夺走了注意力。“真的没想到有这么多人。开学之后,重新回到图书馆学习,我发现了图书馆有几个新变化:设施新,懒人沙发移位置,增加了700多个座位;面貌新,新一届的学弟学妹来到武大成为珞珈山新主人,为学校注入了新鲜活力。”

武汉大学图书馆(总图)的入口处

对于图书馆氛围的感受,计算机学院2022级本科生魏洋洋则显得更加细致一些:“大家都十分专注,或对着本书扶额思索,或敲着键盘全神贯注;而休息室里轻松自由,沙发上常见闭眼浅憩的学长学姐,案桌旁三两同学围桌浅话;大家一般只预约自习室,而将休息区的沙发留给临时需要的同学,没有人占座,没有人随意占用公共资源,保安叔叔也在尽责地守岗。”

在图书馆学习,魏洋洋觉得自己的自学能力和专业素养都能很大程度上地提升。“图书馆是一个很适合安静思考的地方,许多思想碰撞和灵感火花都于此诞生。”

在图书馆学习的学生们


多图直击——领略新学期的珞珈山

▶赶来上课的学子们

▶图书馆

▶食堂

▶下课后换教室的人群


▶体育场和体育馆

▶疫情防控井然有序的校园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