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首页 >> 校园文化 >> 珞珈副刊 >> 正文

爱情原本的样子

发布时间:2018-02-03 15:17 来源:校友事务与发展联络处 阅读:
A A A

作者:珈言

上班路上经常碰到一对散步的老人,一样的节奏、一样的步调,画面温馨和谐。他们是儿子发小的爷爷奶奶,爷爷87岁,奶奶82岁,儿子上幼儿园时我就认识了他们。20多年过去了,如今他们的孙子都有孩子了,他们却依然是那时模样,岁月对他们好像格外厚待、眷顾,没有在他们身上留下太多的烙印和痕迹:他们依然身板硬朗、步伐稳健,脸上多了的是岁月洗礼后的淡定、从容。我不知道他们受过何种教育,但分明地,他们脸上呈现着的是一种知性的书卷气。应该是钟灵毓秀的珞珈山,赋予了他们这特有的气质和容颜吧。

原来,时间的长河中竟然有“老了岁月,他们却依然故我”的奇迹。

第一次遇到两位老人时我很激动,毕竟好多年没见面了,忙上前介绍自己,奶奶很开心地与我闲聊起来;我也与爷爷打了招呼,他却并不回答我的问候,仿佛没听见似的。

“他耳朵背,听不见你说话。”奶奶解释。

之后,就不断地与他们在珞珈山的环山路上相遇了,因为年轻时就认识,觉得特别亲切,总是老远就想着上前问候,照例是奶奶回答我,爷爷则静静地站在一边;再之后,我知道自己的问候打扰了他们的二人世界,也就只点头示意或干脆从旁边绕着走了。

一次,走在他们后面不远处的我,分明听到爷爷奶奶在交谈着,奶奶的声音很轻,照理耳背的爷爷是听不见的,可他们确实在聊着天。看来,爷爷只是听不见外界的声音罢了,或许只是不想听到外界的声音——那些声音都与他无关了,他全部的听觉能力都留给了奶奶;亦或他的听觉只对奶奶的声线有感觉,他只保留了听见奶奶声音的能力,他以这样一种姿态向全世界宣告:在漫长的岁月长河中久经洗礼的他,心里只剩下她、也只有她了:春风十里不如她——她就是他的阳光,就是他的全世界!

他们步调一致、默契十足、悠闲自我、不紧不慢地散着步的画面总吸引着我,尽管知道自己上前问候一定会打扰到他们,还是忍不住跟奶奶说,希望给他们拍张合影——想着把这相亲相爱的美好瞬间留存下来,发给他们的孩子。

“不用了,谢谢!”奶奶礼貌却又坚决地拒绝了我。

或许,对于他们,这就是生活的常态,就是生活本来的样子,不需要外人围观和打扰,也不需要刻意留存;他们只想生活在自己的世界里,享受着彼此的温暖和幸福,安静而优雅地老去。

他们不再需要从全世界路过,因为全世界就在他们心里。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从第一次牵手到半个多世纪的风霜雪雨之后,他们仍然牵着彼此的手,仍能在对方的眼睛里看到自己,这就是人生最平实的幸福吧。也许,他们的眼睛不再如年轻时明媚清亮;也许,他们的身姿不再如年轻时挺拔健壮,但他们在对方的眼里、心里,仍然是最美的那个他(她)。

变化的是珞珈山春夏秋冬四季的风景,不变的是两位老人徜徉于珞珈山舒缓稳健的步伐;明媚阳光中是老人们渐行渐远的背影——这才是珞珈山最美的风景,胜过缤纷似雪的樱花,金黄璀璨的桂花,暗香浮动的梅花。

年轻时追随你浪迹天涯,年老后陪伴你卧赏夕阳,携手并肩,一起看这繁华而温暖的人间。你在他(她)心里永远是初见时模样。

岁月静好,现实安稳;你在,我在,便是最美最好时光。

或许,这就是爱情原本的样子!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