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首页 >> 校园文化 >> 珞珈副刊 >> 正文

又是一年腊梅时

发布时间:2011-12-03 17:27 来源: 阅读:

扫一扫分享本页

A A A

走过教二门口。

第一次见到腊梅。不起眼的枝枝丫丫,一夜之间冒出一树繁花,花瓣是有光泽的亮黄色,薄而细腻,果真有如蜡制一般。

唐诗“折得东风第一枝”,写的是开放最早的杏花。其实过了深秋,四野荒芜,再来看花,腊梅倒算是最早的,引出后面的红梅杏花紫荆,便又是春来一片姹紫嫣红。所以,当腊梅枝头迸裂出朵朵黄花,预示着新一年就要到来了。细细看腊梅枝条,除去晶莹剔透的花朵,还挂着许多果实,如长形的灯笼,摘下来倒一倒,可以拿到一把豆子。腊梅是我见过的唯一挂着成熟果实开花的植物,似乎是总结了过去一年的艰辛与成果,又迫不及待地开始新的里程。

站在腊梅树下。期末了,大一大二学生要结束英语视听说课程,准备公选课结业论文。考试季已经开始,自习室、图书馆的身影,奥场上清脆的晨读声。一个学期的学习成果,要在考场和结课作业上体现出来。即使走在路上,也不时能听到谈论复习进度,或是回忆某道题给的条件能不能够用上。喜欢这样的气氛,宁静又不乏活力,充盈着书卷气息。

有时我在想,人们常常称赞梅花凌霜开放,傲骨铮铮,是不是忽视了腊梅这一品质:努力向前,不落人后。

元旦正一天天接近,收起这思绪,轻轻一迈,跨越零点,又是新的一天,又是新的一年。

在梅树下站立已久,橘红色的太阳在整齐排列的白云后散发出温温的光芒,无风,空气几乎是静止的。樱花树叶子已经落得差不多了,偶尔还有几片挂在树梢,和太阳一样的颜色,暖洋洋的。鲲鹏像一如既往地立着,下午的阳光打在石体上,一片光洁。去年飘香的腊梅花如今已是累累果实,而在簇新的花香中,是匆匆行走的人,飘香盈溢的校园。

稿件来源:武汉大学报第1221  编辑:田业胜 张海东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