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首页 >> 校园文化 >> 珞珈副刊 >> 正文

一路繁花

发布时间:2011-12-03 17:46 来源: 阅读:

扫一扫分享本页

A A A

住枫园,在教三上课,常常经桂园过樱花大道,择人文馆后小路回去。

桂园是起点,爱桂园,因为桂操到食堂那一片永远是最热闹的地方,有文学社古装女子手持长笛的“古词新唱”大赛;青年志愿者协会写满心愿的小纸片为农民工子弟献爱心;十佳教师评选工作人员在雨中拉票。

教二门前的小路伸向樱花大道,夜晚落月摇情,树影姗姗;白天阳光跳跃,鸟鸣啾啾;暖春樱花烂漫,风过散几缕馨香;金秋银杏飘飞,雨后铺一地金黄。系人心处更在于一路走来,各式各样传单贴在树上、灯杆、邮筒,有外校知名学者前来做报告,有哲学院教授讲康德哲学思想,有小小说大赛……绕过人文馆,树林阴翳,小路幽深,鲲鹏像下灯光昏黄,人群聚集,是英语角;路过老斋舍拱门,话剧社演员刚从樱顶排练下来,大声念着台词;法学院报告厅后门,合唱团在练声……

依稀记得,素质教育讲堂海报印着用人文精神守护这座大学的灵魂。大学的灵魂岂止一个讲堂在守护,几乎所有的社团,或是文学,或是艺术,或是体育,或是公益事业,都在尽力为自己喜欢的事情努力,学习自己感兴趣的东西。同样,或是坚持,或是创新,或是善良,或是勇敢,他们都在宣传自己的信念,弘扬自己坚守的精神。珞珈山下两百多个社团,如两百多朵姿态各异的奇葩,开放东湖畔。

一门“学生社团”课,几乎每个新生在这里学得自己感兴趣的知识,收获了一份深厚情谊。记得有同学对我说,加入我们这个社团是终身制的。校辩论队征战新加坡,有众多已经离开武大的老队员一直陪伴,甘做幕后英雄;前两天人文爱乐合唱团的学姐说,很多毕业了的学长学姐在合唱团大赛的时候还特地跑到现场加油;太阳雨文学社有一个基金,是已经工作的“雨人”为解决社刊资金而设立的。这大概就是所谓的“终身制”吧。这份爱意不因大学生涯结束而结束,社团会是一个印记,如同年轮一般,烙在成长的岁月。我相信有这样一份爱意的人,一定是一个负责任的人,不仅仅是对社团。

自桂园至枫园,一路景致颇美,一路锦上添花;大学四年,都与社团为伴,可谓一路繁花相送,心念足矣。

稿件来源:武汉大学报第1222  编辑:田业胜 张海东

上一条: 灿烂向阳花

下一条: 为文记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