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首页 >> 校园文化 >> 珞珈副刊 >> 正文

正是男儿读书时

发布时间:2011-12-03 17:51 来源: 阅读:

扫一扫分享本页

A A A

书是可以带上床的东西。孩童们每每将布娃娃带到床上玩,而成年人,拥书夜读则是人生一大乐事。“夜雨潇潇读宋词,人生佳境莫如此”,下雨的日子,斜倚床头,任凭窗外沙沙雨声,沉浸书中,不觉间一晃就是大半天。

关于读书,英国人培根写有《论读书》,已将读书之事议论得酣畅淋漓,然而读书并非培根一个人的专利,读书评书者亦大有人在。

中国古代讲“一等人忠臣孝子,两件事读书耕地”,把读书看做很重要的事情,宋朝真宗皇帝谆谆教导他的子民:“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真宗的劝诫,是明显的读书工具论,然而他所说的“男儿玉碎平生志,六经勤向窗前读”却是一句至理明言。从诸葛亮的躬耕南阳,到谭嗣同的剑胆琴心,数不尽的仁人志士酷爱读书,并从书中寻找智慧和力量。

莎翁说,书籍是全世界的营养品,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比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比鸟儿没有翅膀。的确,书籍是人类的精神食粮,书籍可供消遣娱乐,可以陶冶情操,可以扩展视野以增智慧,专业性的书籍更可以学习技能以安身立命。

然而人生苦短,一个人即使什么也不干而专心只读文学名著,也不能横扫图书馆。读书要有选择,要有精读和泛读之分,有的书仅读其部分段落或读其摘要即可。

有的书读了之后还想再读一遍,乃至大半生爱不释手成为枕边书,有的书读了之后留不下多少印象,有的书说出了我们心中想说的话,有的书发表了我们未曾意识到的真知灼见。

少年读书,如隙中窥月;中年读书,如庭中望月;老年读书,如台上玩月,皆因生活阅历的深浅不同而不同。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读万卷书可以帮助了解万里路外的事情,走万里路可以加深对书里得来知识的理解,但走路却绝不是为了检验书里的正误。读过万卷书并走过万里路的人无疑是生活中的智者和强者,但人们不能边走路边读书。

古人说读经宜冬,读史宜夏。我想说,春天宜读诗,秋天宜读散文,黄昏宜读情书,清晨宜读外语。读屈原要高声吟诵,读李渔要默不作声。读美国书宜随随便便,读德国书宜正正经经,读法国书宜情感丰沛,读俄国书宜思虑清淅。

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读书时,我又该关了电脑读书去了。

稿件来源:武汉大学报第1227  编辑:田业胜 张海东

 

最新阅读